通 知 更多>>
联系方式
  • 秘书:路朋罗
  • 电话:010-8299 8208
  • 邮箱:lupengluo@mail.iggcas.ac.cn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科研成果
李强等-OGR:新疆阿尔泰南缘恰夏海相火山岩型铁铜矿床地质和地球化学特征
发布日期:2020-12-08

  火山岩型铁矿以高品位铁矿石为特征,是中国最重要的铁矿床类型之一,其中海相火山岩型铁矿广泛分布于我国西天山、东天山和阿尔泰造山带,为当地工业生产提供了重要的铁矿石来源。前人对海相火山岩型铁矿进行了详细研究,但该类矿床的成因仍有火山热液型、喷流沉积型、火山沉积型及矽卡岩型之争。新疆阿尔泰南缘发育大量海相火山岩型铁及铁多金属矿床,是研究海相火山岩型铁矿成矿机制的理想目标,具有代表性的为矽卡岩化不发育的恰夏铁铜矿床(图1)。

  

 图1 新疆阿尔泰克兰盆地区域地质简图及矿床(点)位置

  为深入了解恰夏铁铜矿的成矿作用,以丰富海相火山岩型矿床的成矿理论,李强及其合作者在国家深地资源项目(编号为2017YFC0601201)等的资助下,在详细的野外地质调查的基础上,通过流体包裹体岩相学和显微测温、H-O-S同位素示踪、锆石U-Pb同位素定年等方法,明确了成矿物质的来源、成矿流体的来源和演化,探讨了恰夏铁铜矿的成矿过程,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矿床模型(图2)。

  

 图2 恰夏铁铜矿成矿模式简图

  论文信息:Li, Q.,Yang, F.Q., Zhang, Z.X., Geng, X.X., Liu, F., Chai, F.M. 2021. Geology andgeochemistry of the submarine volcanism-related Qiaxia Fe-Cu deposit in thesouthern Altay, Xinjiang, Central Asian Orogenic Belt. Ore Geology Reviews, online.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oregeorev.2020.10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