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办联系方式
  • 秘书:赵亚楠
  • 电话:18811386654
  • 邮箱:zhaoyanan@mail.iggcas.ac.cn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成果展示
辽东半岛金属矿床的(U-Th)/He低温热年代学研究:对中国东北部矿区热演化的暗示
发布日期:2018-01-09

      王银之,王非,吴林等 

  辽东半岛是中国北方重要的矿集区,分布着铅锌金银钼等多种金属矿床。目前,探讨其成矿机理、成矿时代的研究颇多,但限定其成矿后热历史的研究甚少。且辽东半岛两侧分布着郯庐和鸭绿江两大深大断裂带,属于构造活动区。因此对其成矿后热历史的研究刻不容缓。此次以位于辽东半岛的青城子和五龙矿区为研究对象(图1),对矿区内出露的与成矿作用相关的花岗质岩体采样,进行锆石和磷灰石U-Th/He低温热年代学研究。得到了青城子矿区锆石和磷灰石的(U-Th/He年龄分别分布在73 - 166 Ma 22 - 48 Ma,五龙矿区锆石和磷灰石的(U-Th/He年龄分别分布在42 - 88 Ma 21 - 56 Ma。通过对样品内部单颗粒年龄分散原因的分析,排除了包裹体和粒径大小的影响(图2,图3),而颗粒内部UTh分布不均一、辐射损伤(图4)及冷却速率造成了锆石年龄的分散,前两者是导致磷灰石年龄分散的主要因素。 

  

  图1 辽东、胶东半岛地质简图及矿产分布图

  

  图2 单颗粒有效铀浓度与He含量关系图。(a)为青城子矿区锆石;(b)为五龙矿区锆石;(c)为青城子矿区磷灰石;(d)为五龙矿区磷灰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