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2.5】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7-10-27 | 作者:青促会 | 【 】【打印】【关闭

  20165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201726日,教育部出台《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规定从2017年秋季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这意味着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将正式纳入全阶段国民教育体系 

  由于国家政策的强力驱动,以及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紧迫需求,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必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与国家、社会及学校的强大需求相比,科普和科教的“供给侧”显得底气不足,主要体现在: 

  1科普和科教人才匮乏我国科研人员队伍庞大,科研论文和科研成果量质齐升。但在现行科研评价体制主导下,科研人员被束缚在科研机构内部,将“找项目、发论文”作为自己的主业,而教书育人、造福社会的功能被弱化。此外,全社会对科普科教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一线科研人员从事科普和科教是不务正业,造成很多科研人员不敢走向社会。因此,现阶段既掌握科学前沿又擅长科学传播的高端复合人才极为欠缺。 

  2科普和科教产品良莠不齐近年来,全社会对科普和科教需求迅速增长。然而,成体系、有高度的科普科教产品(研学、图书和教具等)严重不足,部分产品缺乏科学性、趣味性和启发性,甚至偏离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正确方向,主要原因是该类产品的研发过程中缺乏一线科研人员的实质性参与。 

  面对社会对科普科教的迫切需求,为推动一线科学家积极参与科普科教,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郑永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金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卢宇源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员米磊副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联合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8位青年科学家共同发起,计划于2017125-6日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协2017年青年科学家论坛,论坛主题是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 

  本次论坛将召集国内有志于参与科普科教的青年科学家,围绕“社会化科学普及”、青少年科学教育科普科教产品研发”和科学技术市场应用四大主题,开展广泛深入的研讨,旨在: 

  1)提出一套评价和考核科研人员参与科普科教的建议方案,推动科研人员参与科普科教,为政府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和高校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2)聚集一批既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学术背景,又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青年科技人才,发起成立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正能量团体; 

  3)打造一个让青年科学家从事科普科教的服务平台,帮助科研人员走向社会,使科技更好地为国家发展服务。 

  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是为广大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办的一项长期的、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其主旨是促进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激励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对未来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兴趣;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为有关部门提供与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建议。从19954月设立至今已举办了300余次,白春礼、杨卫、谢和平、薛其坤、贺福初、冯长根、王恩哥等一大批国内知名院士专家相继担任过论坛的执行主席,这些院士专家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青年科学家论坛帮助他们提升了学术水平,对其科研道路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20161116-18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在成都召开年会期间,郑永春研究员组织了首届科学家社会责任专题研讨会,本次论坛的发起人集体到会并做报告,就科技创业、科普科教等方面分享心得。在所有分会场中,科学家社会责任分会场的讨论时间最长,氛围最热烈。“科学家社会责任”这个新鲜主题,获得了一大批青年科学家的热烈支持和真心拥护。会后,53名青年科研人员访问成都天府新区,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行合作对接,践行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理念。 

  20171015-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期间,本次论坛的发起人联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卫东研究员、西北大学张兴亮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的刘青松教授,发起“科学家社会责任专题”,60余位科研人员和教育专家(包括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陆建伟处长、教科版小学科学教材主编郁波主任、中国科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强处长和北京展览路一小张洁校长等)参与讨论:(1)地球科学科普与科教的现状与未来;(2)地球科学科普与科教的课程和研学体系;(3)科学家主导和参与下的地球科学科普科教新模式;(4)从科研到科普再到科教的转变之路。该专题会议是我国科学界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中第一次设立科普科教专题,获得中国地球科学联合会的大力支持,特批该专题全体与会人员免交注册费。 

  这两次专题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本次论坛代表由执行主席邀请或个人申报,参会对象为45岁以下,在科研、科教和科创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并热心科普科教事业的青年才俊。 

  按照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要求,本次会议不收取任何费用,住宿及往返旅费自理。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科学管理与科学普及专业委员会,未来论坛 

  执行主席:郑永春 李金华 卢宇源 米磊 

      杨蔚 张金海 陈科 徐颖 魏科 包云岗 李博强 李超波 

    :杨蔚(秘书长) 孙莹(会议秘书) 龙奕洁(会议秘书) 王帆(会务秘书) 

  论坛时间2017125-6 

  论坛地点北京 

  报名截止20171115 

    龙奕洁(qnkxjlt@163.com010-8299841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