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0月28日上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Russo博士学术报告会
2011-10-26 | 作者:科技与成果转化处 | 【 】【打印】【关闭

LIBS及LA-ICP-MS的机理及应用

LIBS and LA-ICP-MS: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

主讲人:Rick Russo 博士

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资深科学家

 

主持人:中科院固体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张连昌研究员

 

时 间: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9:30-11:00

 

地 点: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老办公楼4楼404教室

 

报告人简介:

Russo博士为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资深科学家和先进能源技术研究室主任。25年来,一直从事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LIBS)和LA-ICP-MS的机理及应用研究工作。

传统的湿化学分析法如AAS、AFS、ICP-MS等样品前处理复杂,操作周期长,附加费用高。LIBS技术无需样品制备,数秒内可得到结果,多元素同时检测。可定性定量分析岩石、矿物、土壤、植物、钢铁、合金、气溶胶等物质中的70多种元素。

LA-ICP-MS采用激光剥蚀进样系统,避免了传统分析测试中大量繁杂的制样过程及酸溶和碱溶现象,飞秒技术使得激光剥蚀进样系统的性能有了质的飞跃,近年来在矿物矿石的微区微量元素、包裹体和同位素的分析中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Russo博士研究领域包括:激光加热和激光剥蚀过程的机理研究;飞秒激光进样系统(LA);利用激光剥蚀技术提高LIBS及ICP-MS的化学分析精度;拉曼、荧光和光热光谱法测量稀土和锕类离子;激光超声的无损检测和评估。Russo博士共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会议论文48篇,学术报告176场,专利9项。

本次研讨会,Russo博士将介绍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采用LIBS和LA-ICP-MS(飞秒激光)进行地球化学分析的研究进展。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