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地球物理与工程地质紧密结合解决南水北调西线关键工程地质问题
2004-10-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我国跨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调水工程三条线路中难度最大的一项工程,拟从长江流域源头地区调水至黄河上游,旨在缓解我国西部青海等6省区水资源严重匮乏问题。西线一期工程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巴颜喀拉山脉东段,线路全长260km,其中244km为隧洞工程,占全长93.85,隧洞最大埋深达到1100m,单洞长度73km,超过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隧洞。

西线地区地形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全线海拔高程在3500m以上,环境十分恶劣。西线工程的关键问题是工程地质问题,特别是区域性断裂的活动性和深埋长隧洞围岩长期变形与稳定性问题。

2001年1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受水利部调水局委托,组成以王思敬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阶段工程地质勘查报告》进行了审查,并指出了前期工程地质勘察和研究工作的重点问题。

围绕西线工程的两个关键工程地质问题,我室受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设计院委托,分别于2001年和2002年会同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对工程区断裂活动性进行了大量的现场地质调查、测试工作和遥感解译分析,提交了《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区断裂活动性及其工程效应考察报告》和《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区活动断层遥感解译研究总结报告》,受到水利部领导和项目委托单位的高度评价,认为研究成果对西线工程线路论证及工程防灾分区设计具有重要的宏观指导作用。

2003年,我室底青云课题组科研人员将地球物理手段与工程地质工作紧密结合,采用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CSAMT,V6)技术和地面磁法(核子磁力仪)为西线工程阿柯河段20km隧洞段进行了地球物理探测和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剖面调查与分析,提交了《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地球物理勘探工作报告》。2004年3月16日~18日委托单位在郑州组织专家对成果进行了评审并给予高度评价。专家们指出,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CSAMT)这项先进的地球物理技术将成为西线工程千米深岩体地质结构探测的重要手段;地球物理与工程地质紧密结合将是今后深部重大工程综合勘探的有效途经。

今年3月23日~28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委托招标公司对2004年度的两个20km长的CSAMT试验性探测标段进行了公开招标,我室底青云电法勘探课题组再度中标。目前该小组正紧张地进行现场工作的准备。

 

                                           工程地质与应用地球物理研究室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