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李宁
2019-11-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李宁,教授级高工,现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

华东石油学院勘探系测井77级毕业生,翁文波院士和谭廷栋先生培养的我国首位地球物理测井学博士。1989.1.-1991.1.在原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

四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石油测井科技攻关与工程实践,先后担任二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负责人,是国家油气重大专项项目“测井重大装备与软件”的首任项目长。主要贡献包括:1.通过机理研究,首次给出油气饱和度计算方程的一般形式,解决基质、孔洞和裂缝三重介质储层油气定量评价难题,推动了学科核心理论与技术的发展;2.通过方法创新,构建非均质复杂岩性测井评价体系,解决疑难油气层识别关键问题,显著提升了解释符合率和储量发现率;3.突破技术壁垒,成功主持研发我国两代大型测井处理解释软件系统,替代国外同类产品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应用。

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两项排名1,一项排名2),中国专利金奖1项(排名1);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和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均排名1);获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被俄罗斯欧亚地球物理协会授予“为测井技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者”。其科研团队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和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宁创新团队”奖。共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33件、软件著作权27件。

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