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郭承基
2009-09-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郭承基(1917.01.21-1997.02.13) 

地球化学家、矿物学家。山西清徐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3-1966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 

1917年1月21日出生于山西清徐。194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47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理学部地质矿物学教研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名誉理事等。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地球化学研究,参与开拓中国稀有元素矿物、地球化学研究领域,为中国稀有元素矿产资源的普查、勘探、开发及综合利用作出了贡献。建立和拟定了稀有元素矿物化学全分析系统,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参与领导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白云鄂博矿床物质成分、地球化学及成矿规律的研究”,为矿山的合理开发及综合利用提供了依据。提出重要科学理论,如用云母类矿物划分花岗岩及花岗伟晶岩类型;地球化学作用的继承发展关系;离子分异与氧的作用;成矿作用的三多性(多来源、多阶段、多成因);类质同像置换的有限性及分类多型演化等,影响并指导地质、地球化学领域的科学实践。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近10部。主持完成的白云鄂博矿床地球化学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铌钽稀土矿床、矿物和地球化学研究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997年2月13日病逝。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