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巢纪平
2009-09-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巢纪平(1932.10.19- 

气象学家。江苏无锡人。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4-1966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   

1932年10月生于江苏无锡。1953年毕业于南京气象专科学校。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为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外聘的客座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理研究所气候研究室主任,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大气科学》卷“动力气象”学科主编,《海洋学报》主编等。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从事大气与海洋两个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20世纪50年代中期,在气象研究上发表了我国第一张48小时数值预报图,从理论上求出了大地形对斜压西风带影响的非线性方程的有限振幅解;1961-1996年,在中、小尺度大气运动学方程组研究中,提出了国际上最早的积云发展非线性解和过山气流双平衡态的非线性解,以及对流与环境相互作用的非线性模型;70年代,首先提出长期数值天气预报的距平模式,并给出月、季尺度的预报结果。在海气相互作用研究领域,研究了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力学理论,提出了罗斯贝波经相互作用后可激发一类不稳定波,并在非线性作用下可发展出持续2-5年的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型震荡。在海洋研究中,主持领导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海洋环境数值预报业务系统。在国际科研合作活动中他担任中美两国政府间关于热带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研究的中方组长和首席科学家,以及中美大气耦合响应实验的中方首席科学家。他的《热带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研究》是国际热带海洋与全球大气研究计划中的一项重要成果,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先后发表论文110余篇,出版《积云动力学》、《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动力学》等专著。1998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991年被国家计委等授予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突出贡献奖。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