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陈宗基
2009-08-2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陈宗基(1922.09.15-1991.09.25) 

土力学、岩石力学、流变力学和地球动力学家。福建安溪人。 

1980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22年9月15日生于印度尼西亚爪哇,祖籍福建安溪。著名的土力学家、岩石力学家和地球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比利时皇家科学、文学与艺术外籍院士,阿根廷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1946年留学荷兰,1954年在代尔夫特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历任中国科学院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1984年当选全国侨联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

  在国际上最早创立了土流变学,为土力学创造了新的研究途径。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得土流变学研究奖。成功地把理论应用于国内外几十个重要工程,如三峡工程、葛洲坝工程、二滩水电站、南京长江大桥、金川镍矿等重大项目。还建立了国际一流的土流变学、岩石流变学和岩石高温高压实验室,研制出几十种先进的仪器设备,所研制的土膨胀压力仪被国际上称为“陈氏固结仪”。1981年任国际岩石圈委员会第九工作组副主席。1980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撰写了80多篇论文,研制了40多种先进仪器设备,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国家专利一项。先后荣获比利时“利奥彼德二世一级骑士”称号等多项国际荣誉。1991年9月因病在上海逝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