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马瑾
2009-08-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马 瑾(1934.11.27-2018.08.12) 

构造地质与构造物理学家。江苏如皋人。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6-1978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 

1934年生于江苏如皋。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普查勘探系,1962年毕业于苏联科学院大地物理所构造物理学专业,获副博士学位。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8月12日在京逝世。

研究领域为构造物理学。多年来通过野外调查、实验模拟及理论分析等多方面研究构造变形的物理机制及与此相关的地震地质问题,其中包括:褶曲形成机制及应力场的物理模拟及其应用;缝(断)块系统的变形与地震活动性研究;构造类型与地震迁移、震源机制、地震序列及前兆类型的关系;共轭断层旋转与交替活动;构造变形过程中声发射及其它物理场的演化与失稳前兆;断层物质成分和变形机制与断层力学性状的关系及其对各种环境因素的响应等。

  主持完成了国家地震局多项重要课题,在国内外发表论著100余篇(部),获部级以上科技奖10余项。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震局构造物理开放实验室主任,中国地震学会常务理事,构造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小组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