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涂光炽
2009-08-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涂光炽(1920.02.14-2007.07.31)

矿床学及地球化学家。北京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4-1966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

 

1920年生于湖北黄陂。1944年毕业于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地质地理气象学系,1949年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博士学位。1950-1951年在清华大学任副教授,1951-1954年在前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1955回国从事地球化学研究,是国内外著名的地球化学家和矿床学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国地球化学领域的杰出开创者之一。50年代,组织、参与并领导了祁连山综合考察,提出祁连山构造相带划分意见,撰写了《祁连山地质志》,指出这一地区的找矿方向。60 年代,担负中国铀矿研究重任,组建铀矿地质研究队伍,首次提出我国相当多的铀矿床系改造成矿作用的产物的见解。70年代,组织并领导了地球化学研究所华南花岗岩类研究工作,出版了《华南花岗岩类的地球化学》专著。80年代,组织并参加领导了新疆北部有色金属及贵金属矿床寻找的国家攻关项目的研究和野外地质工作。90年代,成为国家科委攀登项目“与寻找超大型矿床有关的基础研究”的首席科学家,领导和开展超大型矿床研究。

1966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曾任第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七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国家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并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名誉理事长。还兼任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教授,《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编委,中、英文《地球化学》、《矿物学报》主编。自1987年起为美国地质学会终身荣誉会员。2007年7月31日在北京因病逝世。

涂光炽院士1956-1966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自1960年起任副所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