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封面】天问|极光那么美也分大小年?太阳活动波峰时期更易观察
2023-03-28 | 作者:转自:封面新闻 | 【 】【打印】【关闭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日期:2023-3-26  记者:闫雯雯 

  最近一段时间,太阳活动异常频繁:北京时间2月18日凌晨,一次最高等级的X级别耀斑爆发,并伴随着日冕物质抛射(CME)事件;2月26日-2月27日,欧洲多地能够看到极光,最低纬度到了法国;一周前,NASA在社交平台表示,太阳爆发了巨大的日冕物质抛射, 尽管它位于太阳的远端,但爆炸的威力足以让绕地球轨道运行的航天器感受到它的影响;《丹佛邮报》发布消息称,在未来几个月内,纬度低至科罗拉多都能看到极光;上周,冰岛的极光甚至达到了8级,摄影师苏铁在社交媒体感叹,这是他见到过的最大的极光。

  为什么今年会在很多低纬度的地区看到极光?那么极光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在哪个纬度能够看到极光?日前,封面新闻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何飞研究员,为大家揭开秘密。

  极光那么美 却是粒子与粒子的碰撞 

  极光产生的原理首先要讲到地球的磁场,可以想象成地球中心有一个沿着南北方向的条形磁铁,然后它产生了一圈偶极磁场。磁场在南北两极形成了一个汇聚的形状,有点像一个漏斗。太空中的等离子体被束缚在磁力线上,做几种运动,如螺旋运动,或是沿磁力线来回跳。正常情况下,这些粒子很少沿磁力线穿透到大气层中来,但如果发生了像是太阳活动爆发引起地球空间环境扰动时,这些粒子就能够获得更多的能量,穿透到大气层里边来,与大气中的原子、分子发生碰撞,产生极光。

  “极光是始终存在的,只是在比较平静的状态时,沿着磁力线进入大气层的粒子量比较少,它激发出来的光就比较弱,人眼可能就很难以观察,但是我们用卫星上的仪器是能够看到的;在爆发时,由于进入大气层的粒子多,能量多,它激发出来的极光就强,人类在地面上就能看到非常动态的极光舞动。”何飞这样说。

  越美越危险 太阳活动对人类影响巨大 

  有人认为,只有在极圈里能够看到极光,其实这个观点并不正确。在太阳活动强时,很多低纬度的地区也能够看到极光,特别是在太阳风暴吹来时,包含的物质以及裹挟的磁场,会压缩地球的偶极磁场。极光也会沿着磁轴向低纬度地区扩展,太阳风暴越大,它扩展的范围就会越大。太阳风暴最严重的情况下,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都能看到极光。历史上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卡林顿太阳事件,那是有史以来有记录的最强的一次太阳活动。

  那么极光对于人类的生活会有影响吗?何飞表示,与其说是极光的影响,不如说是太阳活动的影响:“磁场产生扰动就会产生电,这些电会加载到电网上,使得电网过载。在1989年3月的剧烈太阳事件中,加拿大和美国北部大部分区域断电,就是大磁暴引起的大地电流把变压器烧毁,这是对地面的一个最明显的影响。”

  除了对地面的影响,对于太空影响是更直接的,飞船、宇航员在太空会遭到更多的空间高能粒子的轰击,对他们的生命健康以及航天器的安全都会产生危害。2022年有一条新闻,马斯克发射了一堆星链卫星,还没完全入轨,就遭遇磁暴引起高层的大气密度扰动,使得星链的卫星掉落数十颗。空间天气灾害也是目前科学家们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中国气象局也有专门的空间天气预报机构去做预报和预测。

  极光也分大小年 太阳活动波峰时期更易观察 

  有一种说法是极光也分大小年,极光活动在“大年”时更容易被看到。这个说法也得到了何飞研究员的肯定:“因为太阳活动并不是恒定的,既有间歇性的、偶发性的爆发,也有长周期的周期性活动。”

  这个长周期最典型的就是太阳每隔11年完成一次波峰波谷的循环:在太阳峰年的时候,太阳活动会剧烈得多,它的爆发频次也会高得多,人类就会更频繁地遭遇太阳风暴;在太阳低年的时候,爆发就会弱一些,频次也会小一些。太阳活动目前正处在从极小年到极大年的上升过程中,看到极光的机会也会更多一些。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