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科技日报】“绿色理念引领 高端装备先行” 2019绿色发展能源装备论坛举办
2019-11-20 | 作者:转自:科技日报 | 【 】【打印】【关闭

发布日期:2019-11-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11月16日,以“绿色理念引领 高端装备先行”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主办,中科恒道高端装备研究院承办,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协办的2019绿色能源装备论坛在河北省衡水市举办。

  河北省副省长葛海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学会原理事长贾承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中国科学院院士潘永信,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三局原局长郭长建等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副总工程师李阳主持本次论坛开幕式。

  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华表示,近年来,衡水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建设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的重大举措,出台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意见》,着力打造包括高端特色装备产业在内的“3+2”市域主导产业体系,建成了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特色鲜明的装备制造业集聚区。

  作为衡水市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平台、主阵地,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携手中科院地球与地质物理研究所整合能源行业的技术、市场、人才等高端要素资源,促进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深层油气开发智能导钻装备等国家重大专项成果落地转化。去年9月份,朱日祥院士为核心的有六名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加盟衡水,建设中科恒道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恒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推动衡水市高端特色产业向高端化、现代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吴晓华说,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各位专家、行业精英又汇聚在此,共商石油能源装备产业、绿色磁动力产业发展大计,必将对石油能源装备产业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必将为衡水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幸福作区情推介。他说,高端装备制造是衡水高新区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全力推进装备制造业高质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规模迅速做大。绿色发展是世界语言,更是融入到高新区血液的特质,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衡水市三个迈进工作要求,以建设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将绿色基因深植发展土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目前,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投资28亿元、占地730亩的衡水科技谷,加快聚集创新要素资源,先后与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所属12家院所、清华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美国加州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全链条成果转移转化体系。2018年9月,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中科恒道公司合作投资18亿元建设衡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承担中国科学院“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和“深层油气开发智能导钻装备”两个国家级重大项目科技成果转化任务。现在,中科恒道衡水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油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高科技公司已在衡水高新区注册成立。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题为《技术创新推动能源革命》的主题演讲。他说,智能导钻涵盖地质、地球物理、电子、机械、材料、自动控制、计算机、通信等,需要多学科的领域,因此需要多学科尖端人才和研发平台,这也是论坛的使命之一。我们做这件事的核心就是“用”字当头。论坛要为能源装备提供“理论研究有进口,成果转化有出口”,真正开展政产学研用战略合作的平台,使技术创新“用得上”,也要在国际上“有影响”。科技要成为第一生产力,必须是创新+金融+市场,必须有金融和市场的双轮驱动,缺一不可。 

 

  在项目签约环节,6个合作项目签约,包括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与中科恒道高端装备研究院签订进区协议;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中科恒道衡水科技公司签订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进区协议;中科衡水油气技术公司与新华联控股、兰州能源、云能服科技、中润环境工程4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