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大】中科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启动会暨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2019-03-19 | 作者:转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 】【打印】【关闭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3月17日,中国科学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启动会暨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举行。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徐涛,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中心首席科学家郑永飞、中心负责人中国科大地空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共同为卓越中心揭牌。中科院相关部门、卓越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和各参与单位代表近150人参加了启动会。

  为配合国家深空战略和学科建设需要,中科院高度重视行星科学相关领域的发展,在有关院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集中院内地球科学和行星科学优势力量,提出了建设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的方案,并于2018年12月4日院长办公会答辩通过批准筹建。该卓越中心依托中国科大,联合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等院内外相关单位参与建设。  

  会上,徐涛宣读了中科院关于批准筹建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的通知以及学委会和咨委会成员名单,并对中心启动筹建表示祝贺。包信和校长致欢迎词,代表科大向参加比较行星学研究中心筹建启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高鸿钧代表中科院对中心的筹建启动表示祝贺,并对中心的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期望。随后,包信和为学术委员会、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并为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汪毓明汇报了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筹建工作情况,介绍了卓越中心的方向布局与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和体制机制。首席科学家郑永飞院士作了比较行星学发展展望的报告,对现阶段地球和行星科学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分析,讨论了比较行星学的前沿方向,提出了卓越中心未来一段时间结合国家深空探测计划的重点研究方向。

  随后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吴福元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曙光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紫金山天文台杨戟台长、澳门科技大学张可可教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翁玉林教授、台湾中央大学叶永烜教授、法国南比利牛斯天文台Michel Blanc教授、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晋滨教授、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冯新斌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林杨挺研究员,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宗秋刚教授,中科院广州地化所陈鸣研究员、国防科工局探月二期总体部张哲副部长等,分别代表学术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和参与单位发言。大家表示,中科院批准筹建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有效整合了院内外相关领域的优势力量,为地球科学和行星科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平台,有望为我国在空间科学、航天空间探测技术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通过积极参加国内外月球和深空探测计划,为我国培养更多的行星科学年轻人才。

  启动会后,下午进行了卓越中心首次学术研讨会议,在行星化学、行星物理、行星环境等方向做了9个学术报告,张贴了六十多张学术海报,就比较行星学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