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新网】第四届地球科学前沿论坛在哈工程召开
2018-08-22 | 作者:转自:中新网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新闻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1日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8月21日电(金声 饶泽靖)为推动地球科学前沿科学领域探索,促进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及国际学术交流,“第四届地球科学前沿论坛”21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

  《中国科学》《科学通报》总主编朱作言院士,复旦大学穆穆院士,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等1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李婷局长、苏荣辉副局长等参加会议,100多位地球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地球科学的研究现状、存在问题、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傅伯杰院士在随后的致辞中谈到:“地球科学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程,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个学科涉及到了我们未来的能源、资源、环境、生态以及灾害防治等多方面问题,所以目前国家在科技发展过程中,对地球科学越来越重视。中国科学院地学部肩负着地球科学学科引领和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任务。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与讨论,形成一个地球科学学术界的繁荣景象和良好氛围,促进地球科学的发展,为国家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开幕式上,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孙大军教授为本次论坛作了特邀报告——《深海水声定位基准技术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在报告总结中他说道:“深海水声精准定位技术是可能的,它是探索海洋,走向深海、远海的基本技术,希望能得到关注和推动发展。发展深海水声精准定位技术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持,但别忘了,要成,还需要工程!这三者的深度融合才能取得成功。”

  在接下来的论坛中共安排了两个分会场,“表层地球”分会场围绕“地球环境:过去、现在和未来”主题,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郭正堂院士组织。“深部地球”分会场的主题为“板块俯冲带:结构、过程和产物”,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郑永飞院士组织。20位专家就所在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研究热点及未来展望进行主题报告。

  论坛倡导科学民主,鼓励学术争鸣,与会学者对报告内容进行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对比国际表层地球科学和深部地球科学研究前沿,综合讨论中国表层地球科学和深部地球科学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论坛为推动地球科学前沿科学领域探索,促进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发挥重要作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