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科技日报】新兴关键矿产,中国不能被“卡脖子”
2018-08-30 | 作者:转自:科技日报 | 【 】【打印】【关闭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园园  发布时间:2018-08-30

香山科学会议上专家热议——
新兴关键矿产,中国不能被“卡脖子”

  新兴关键矿产,也被称为新兴战略性矿产,是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原材料。在8月28日—29日召开的香山科学会议上,专家呼吁,中国亟待提升对新兴关键矿产资源的富集机理研究、开发利用和统筹规划水平。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到处都是新兴关键矿产的用武之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丹辉介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锂是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和有机电解液的重要原材料;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铷、铯是卫星导航产品的重要原材料。

  曾有学者计算,20世纪80年代的计算机芯片仅含有12种化学元素,而21世纪的高速大容量集成电路则包含61种化学元素。新增加的49种元素中,包含15种稀有矿产。

  “新兴关键矿产不但具有重要的经济性,同时分布极不均衡,又存在较高供应风险。”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秦克章说。

  以钴为例,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梁华英介绍,中国的钴消费量约占全球一半,但钴资源量仅为全球1.1%,95%以上依赖进口。

  由于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欧盟、美国、英国等发达经济体对新兴关键矿产十分重视。

  “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发美国第13817号行政命令,即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和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秦克章介绍,今年5月,美国内政部又公布了35种关键矿产清单。

  秦克章提出,可根据中国的社会发展和矿产资源供需特点,将中国新兴关键矿产分为3类:一是资源短缺性矿产,如钴、铼、铂族元素等;二是技术制约型矿产如铍、钛、镓等;三是能够调控国际市场的优势矿产,如稀土、铟、铌、锗等。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国内新兴关键矿产家底不清,开发利用和统筹规划还存在诸多不足。

  例如,铼是地球上最稀有的金属之一,常被用于高性能飞机发动机涡轮上,因此被誉为改变航空业的金属,但目前中国的铼储量尚不清楚。再比如,中国锂资源储量丰富,但由于开发滞后,大量锂资源依然依靠进口。

  “我国一方面急缺关键矿产资源分布不清、潜力不明,另一方面稀土、稀散元素虽然具有绝对优势,但尚未获得应有重视,开发利用技术水平不高。”会议发起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福元认为,应将研究新兴关键矿产形成规律和超常富集机理、研发针对性的分析与勘查技术、寻找更多新兴关键矿产资源、增加战略储备、拓展关键矿产应用技术作为一项重大国家任务。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8-08-30 01版)

  相关新闻
· 【中新网】核心技术“卡脖子” 世界最大稀土矿长期被当铁矿开采  [2020-10-12]
· 【科学网】稀土是张“牌”,但非“王炸”  [2018-09-27]
· 【中国稀土】专题:中国稀土2019年度十大科技新闻  [2020-01-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