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新华社】专家解读阿贡火山喷发:不会对巴厘岛南部造成毁灭性破坏
2017-12-04 | 作者:转自:中新社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新社  北京12月1日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位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东部的阿贡火山(Mount Agung)持续喷发,引起广泛关注,记者1日采访相关专家予以解读。

  “当前学界普遍认为火山的成因主要有三种。”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许建东说,第一种是大洋中脊上的岩石圈裂开,岩浆溢出,形成火山,比如冰岛;第二种是板块俯冲挤压作用形成火山,比如阿贡火山;第三种是某个局部的地幔热柱式热点喷发形成火山,比如夏威夷火山岛链。  

  当地时间11月28日,阿贡火山持续喷发。

  进一步分析阿贡火山所属的第二种成因,是指在板块的俯冲带或碰撞带,由于岩石圈部分熔融和脱水作用形成岩浆囊,从而引发火山活动。

  为何喷发?阿贡火山相当“活跃”

  阿贡火山本身是相当活跃的火山,最近一次大型喷发是在1963年3月18日,当时火山灰云高达万米,并在4000米高空处弥漫全岛,熔浆共破坏15座桥梁、6万公顷良田,致使8.6万人失去家园。

  阿贡火山从2017年9月21日开始进入强烈活动状态,周围地壳运动大幅加强。10月20日以后,当地地震数量和震级有所下降,印尼官方将阿贡火山的警戒等级从4级(最高级)下调到3级。11月27日,印尼官方判定阿贡火山随时可能喷发岩浆,再将警戒等级调高至4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说,全球每年平均有50至70个火山喷发。综合历史资料和经验,他预判阿贡火山的火山爆发指数在2至3级,不会对巴厘岛南部的旅游资源造成毁灭性破坏。

  许建东指出,在局部范围内,某个火山喷发对于整个岩浆系统来说具有“减压”作用,一般不会诱发隶属于同一岩浆系统的其他火山喷发。

  有何对策?加强火山监测预警能力

  “火山喷发是可以预警或预报的。”刘嘉麒说,除了在固定地点观测火山,还可借助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地质、生物等多种方法综合监测,预测火山会否喷发及喷发的强度。

  许建东解释,火山预警是指从岩浆开始上升到喷出地表这一过程的监测预警,“反应时间一般为数日、数月甚至一年以上”。他说,常规监测可以获得火山活动的基本信息,而火山预警更需要获取岩浆活动的实时、详细信息。为此,需要加大监测站点的密度和增加实时、连续的监测手段。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下辖国家火山监测台网中心,负责跟踪国际上活动火山的监测预测预警情况。当前,他们正在通过“全球火山数据库”,密切跟踪研判阿贡火山活动情况。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