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长江日报】中国地质大学启动“地学长江计划”
2017-11-27 | 作者:转自:长江日报 | 【 】【打印】【关闭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7日

国内地学界7名院士齐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启动“地学长江计划” 为长江大保护提供科学支撑

  本报讯(记者杨佳峰)26日上午,国内地学界7名院士齐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正式启动酝酿三年之久的“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简称‘地学长江计划’)”。该项目从地质环境保护角度,为长江流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来自国内的顶级地学专家北京大学陶澍院士、南京大学陈颙院士、武汉大学夏军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殷鸿福院士、金振民院士、王成善院士等7名院士出席该计划启动仪式。

  据悉,“地学长江计划”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面向长江经济带发起的战略性科技创新计划。旨在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为解决长江流域所面临的地质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科学支撑。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自然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近年来,伴随着长江流域建设和发展步伐的加快,湿地面积萎缩、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蓄水调洪能力下降、水污染严重、大面积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

  “地学长江计划”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表示,“地学长江计划”是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长江流域大保护、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是学校将自身发展战略统一到与国家发展战略上来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践行“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价值观的必然选择。

  会议发布了“地学长江计划”研究指南,提出该计划2017-2030年总体目标是围绕地质过程对宜居地球形成与演化制约的关键科学问题,重点选择长江中游地区,研究深部地质结构特征、壳幔相互作用及结构演变的动力学过程、元素迁移富集再分配及其资源能源效应等问题。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