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青年人,院士有话对你说——“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五四青年节走进机关
2017-05-08 | 作者:转自:中国科学报 | 【 】【打印】【关闭

作者:王佳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5-8

  一时满堂欢笑,一时满堂唏嘘。5月4日,在北京市市政管理高级技术学校的礼堂里,中科院院士刘嘉麒所作的一场题为“人生当自强——我的致事感悟”的科学道德主题宣讲报告,在现场的青年干部人才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一个平常人如何成长为人才?青年人如何确定自身定位与发展的方向?青年人又该如何抵御社会纷繁复杂的诱惑?

  这位从辽宁西部小山村走出来,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求索最终走遍七大洲五大洋的著名地质学家,用不到两个小时的报告,将自己的奋斗历程如一幕幕电影画面般鲜活地展现在了在场听众的面前,生动地回应了当下青年人所面临的困惑。

  “没有理想等于没有灵魂。”刘嘉麒对于青年人的首要建议,便是希望青年人“做人要立志,立志先做人”。

  他坦言,人在年轻时应当有意识地设计自己、武装自己、展示自己。因为人生的发展机遇常常稍纵即逝,青年人需要时刻做好准备。同时,他建议,青年人唯有立足高远,才能真正成就一番事业。

  青年人才的成长自然离不开教育,而刘嘉麒以自己坎坷的求学历程,为“知识改变命运”做了最好的注解,也令在场的听众颇受触动。

  小学时家境艰辛几近辍学,中学时走18里山路上学,大学时饿着肚子求知,研究生时遭遇“文革”求学路一度中断……

  “1978年恢复研究生制度时,我已经37岁,又重新考取了中科院的研究生。”刘嘉麒回忆道,他做了27年多的学生才走完这条艰辛的求学路。

  “我也曾经有过动摇,现在回头看,要战胜困难,首先要战胜自己,最难熬的时候,也是转机快要到来的时候,成功就在再坚持一下之中。”刘嘉麒鼓励青年人。

  当下青年人的求学、工作环境相较于刘嘉麒的青年时代而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青年人所面临的挑战也在发生改变。在国家鼓励创新的大环境下,刘嘉麒也勉励青年人要“勇于实践、敢于创新”。

  “趁着年轻的时候,人确实要努力干事情,趁着精力旺盛、锐气强,把才能充分发挥起来。”刘嘉麒以科研人员为例,与在场的青年人探讨了创新的意义和工作的价值。

  “创新不同于一般工作,只有把工作变成了事业和追求,到了痴迷的程度,才能真正实施创新。”刘嘉麒说。

  他曾毫不留情地对自己的学生说,“如果想靠8个小时上班搞科研是搞不出什么名堂的”,而他自己在做研究生时,曾靠一个饭盒泡在实验室里,让科研仪器24小时运转着做实验。

  “做工作是不得已而为之,作为事业和追求则是甘心情愿地去做。”刘嘉麒说。

  “以山川做课堂,揭宇宙之奥秘,探地球之宝藏”,从事地质研究近60载的刘嘉麒跑遍了祖国乃至世界的山川。“我没有休过一天假旅游过。”刘嘉麒介绍说,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他还带着学生去湖北跑野外。

  从可可西里到巴丹吉林沙漠,从东非大裂谷到南极北极,刘嘉麒这位“70后”,用脚步丈量世界的经历,向青年人诠释了一位科学家的坚持与担当。

  “读书多、走路多、吃苦多”,报告结束后,有听众不断地唏嘘“太不容易了”,有人感慨“很受触动”,有人表示“很受启发”——而这也是中科院“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高校、机关等单位的目的所在。

  《中国科学报》 (2017-05-08 第4版 综合)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