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CNTV、新华网】“探索一号”15日三亚启航执行科考任务
2017-01-15 | 作者:转自:新华网、CNTV | 【 】【打印】【关闭
2017-01-16 08: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月16日电(周淑仪)1月15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我国“探索一号”科学考察船当日从三亚出发,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科考工作。

  据了解,此次科考任务按照中国科学院“海斗深渊前沿科技问题研究与攻关”B类先导专项及重点部署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及装备”重点专项的任务部署。科考组由中科院“深渊”科考团队的60人组成,其中船员29人,科考队员31人。

  “探索一号”在装备层面被称为移动的“海上实验室”,但所里的工作人员却更喜欢称它为“我们的大船”。“我们的大船渐渐走远,但我们等着你们重回家的港湾。”“今天去送大船,心情是既激动又感动,祝愿可爱的科学家们平安归来。”……启航后,工作人员一句句的感慨与祝福堆满了朋友圈。

  2016年6月22日至8月12日,“探索一号”科考船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海斗”号无人潜水机成功深潜达10767米,这是我国海洋科技发展史上首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标志着我国深海科技正式进入万米时代。

  中科院深海所是集深海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和产业辐射为一体的海洋科技创新基地,也是我国首个深海科研基地和深海研发试验的共享开放平台。

[video:【CNTV】“探索一号”三亚启航执行科考任务]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