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科学网】第32届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在京落幕
2016-11-12 | 作者:转自:科学网 | 【 】【打印】【关闭

作者:王超 胡敏 来源:科学网发布时间:2016/11/11

第32届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在京落幕: 

多位学者分获地球物理学领域相关奖项
 

  “第32届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日前在京圆满落幕,以“顾功叙傅承义、陈宗器、刘光鼎”等四位地球物理学家命名的奖项揭晓。

  本届“顾功叙地球物理科技发展奖”由同济大学教授王家林获得。该奖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专款设立的“顾功叙地球物理基金”出资,奖励在地球物理科学技术与经济建设相结合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地球物理工作者。

  获得本届“傅承义青年科技奖”的是白玲、沈旭章、张峰、倪彬彬、贺维胜等5人。该奖于1997年为纪念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傅承义院士而设立,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每年颁发一次,授予过去五年在地球物理学科做出突出成绩的1至5名45岁以下的中国青年地球物理工作者。

  “陈宗器地球物理优秀论文奖”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和陈宗器地球物理基金会共同设立,奖励刊登在《地球物理学报》的优秀学术论文,促进学科发展。本届奖项由高建军、吴佳、薛国强、徐锡伟获得。

  “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的本届得主是袁三一、肖亮、任政勇、刘云鹤、刘双等5人。该奖设立于2009年,主要奖励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生产部门从事地球物理工作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旨在鼓励其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推进我国地球物理事业的发展。

  此外,本次年会对全国首批三家“中国地球物理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授牌,这三家工作站单位分别是:山西省煤炭地质局物探测绘院、西北地矿集团、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正元地球物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地球物理院士专家工作站由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陈颙、滕吉文领衔的6名专家组成,是由政府推动,以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及其专家团队为核心,采取“产、学、研、推、用”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入选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企业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

  据了解,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由陈宗器、顾功叙、王之卓、翁文波四位科学家于1947年发起创建,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级学会,以测地学、地震学、气象学、地磁及地电学、火山学、水文学、地壳构造物理学、应用地球物理学等9个学科为主,实行“多单位支持”。目前,该学会主要支持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国土资源部、中国地震局、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和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等八家单位。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