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国矿业报】中国地质图书馆100年暨章鸿钊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2016-11-15 | 作者:转自:中国矿业报 | 【 】【打印】【关闭

发布日期:2016-11-14  作者:刘晓慧  来源:中国矿业报 

  纪念中国地质调查百年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地质图书馆100年暨章鸿钊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钟自然,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寿嘉华,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洪涛,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宝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图书馆名誉馆长李廷栋、赵鹏大,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枢、翟裕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裴荣富、赵文津,国务院参事蔡克勤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地质图书馆馆长刘延明主持。

  王研充分肯定了中国地质图书馆在集纳文献资源、培养地质人才、传播地学知识、积淀行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为发展中国地质事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的重要贡献。对中国地质图书馆的未来发展,王研指出,要继续围绕国家需求和中国地调局中心工作,做好地学文献资源建设、地学情报研究、地学科普、成果管理及支撑服务、公开出版物等工作,继承“三光荣”传统,弘扬李四光精神,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统筹谋划“十三五”发展,在新的百年征程上谱写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我一生中记忆最深刻的地方是图书馆。”赵鹏大院士表示,“中国地质图书馆百年的发展,与中国地质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也为我国地质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李廷栋院士介绍,中国地质图书馆是在我国地质事业的初创时期诞生,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中成长、在祖国腾飞崛起中发展壮大的,历经百年沧桑之变,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发展成为藏书80万卷(册)、亚洲最大的地学专业图书馆。

  会上,北京大学原副校长于洸和蔡克勤参事分别作了《章鸿钊先生与中国早期地质教育事业》、《简析章鸿钊的知行观》的报告。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地质图书馆馆史展,开展了成果汇报和学术交流。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部室、部分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家农业图书馆、国家标准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图书馆学会等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国地质图书馆的老领导和职工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来源:新浪新闻 谢敏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