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人民网】第三届“地球科学前沿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
2016-08-24 | 作者:转自:人民网 | 【 】【打印】【关闭

2016年08月16日19: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8月16日电(周雷刚 韩婷)由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常委会、《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编委会和《中国科学》杂志社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协办的第三届“地球科学前沿论坛”于8月16日在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行。

  据悉,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傅伯杰、郑永飞、朱日祥、周忠和、杨元喜、郭正堂、焦念志、万卫星、王会军、陈发虎、郝芳、吴福元、张人禾等十余位中科院院士。专家学者解读了历届地学Crafoord奖获得者的成就和贡献,旨在分析地球科学研究中的创新所在,激励中国地球科学家产出高水平的成果。

  论坛期间,专家学者们还将就“地球新圈层——日光下地表‘矿物膜’作用”、“增温停滞的动力机制”、“南海海洋学研究的动力学问题”、“古DNA解密现代人演化”和“水稻土壤微生物研究的进展与展望”等议题进行报告讲演。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常委会主任傅伯杰介绍,地球科学是几大学科中最复杂的系统,它与人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开展此论坛是中科院地学部的主要职能之一,也是学术引领方面的重要任务。通过论坛来促进和发展地球科学,通过论坛来发现和组织人才,为社会经济和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

  傅伯杰院士谈到,新疆地区是地球科学研究一个很好的平台,无论是从地质构造、气候变化和演化、地理环境,还是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新疆都有很好的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主编郑永飞认为,目前来说,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快于科技发展。中国从科技大国成为科技强国,是需要科研工作者们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做出高效的科研成果。

  郑永飞院士表示,参加论坛的不少专家参与到了“一带一路”战略的科技研究中,论坛的举办也是为了促进把新疆的研究积累与“一带一路”发展相结合。

  据悉,地球科学前沿论坛举办几年来已经成为我国地球科学领域的品牌论坛。作为高端的学术交流及学术普及活动,论坛不仅吸引到专家们进行引领性发言,也逐渐成为了青年学者们思想碰撞、理念交流的平台。

论坛现场(图片来自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