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外太空采矿?梦想很遥远!
2016-02-23 | 作者:转自:中国科学报 | 【 】【打印】【关闭

作者:马卓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2/22

回放:

美国《连线》月刊不久前发表了题为《太空采矿可能引发星球大战》的文章。文章指出外太空极为有利可图,如各种小行星充斥着地球人想迫切得到的矿藏奇石,而美国已有企业对外太空资源跃跃欲试。

疑问:

人类是否已有能力进行大规模外太空开采?存在哪些障碍?

解答:

“人类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实现大规模开采及使用外太空矿藏,媒体太过于乐观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王非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他认为,现今人类对外太空矿藏的探测还停留在光谱分析等间接手段,很难具体判断出某个星球真正存在的矿藏类型,更不能像在地球上勘查一样实现直接探矿,商业开采更是夸夸其谈。

“其实地球上的资源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濒危’,大可不必杞人忧天。例如石油,近年来随着勘探、开采技术的进步,油气矿藏的远景资源量大幅增长,可能还够人类使用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王非认为,如今花费巨大的“外太空开矿”并不是件迫在眉睫的事。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陈鸿飞认为,虽然从当前形势看,外太空采矿并没有太大的经济价值,但未来人类的脚步必定会继续向外太空行进。他认为,当前技术达不到但可以发展。“经济上是否可行还要看人类是否有需求,一些小行星的确富含特殊金属,很难能可贵。”

外太空开矿已炒作多年,许多星球确实存在着极大的吸引力,比如陆续发现的“钻石星球”“黄金星球”等,这些由单一元素组成的星球对人类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矿产资源。但王非表示,要想从外太空“拿东西”,绝不是顺手牵羊那么简单,他认为其中涉及到两个当前还难以逾越的障碍:一是如何开采;二是如何运输。

有史以来人类拜访过的外太空星球只有月球。如果说要“掘金”外太空,通常是指工业级的大规模开采,而不可能像“阿波罗11号”登月那样仅是进行少量的科研样品采集。而那些存在令人垂涎矿产的星球可能离人类有数万、数百万甚至数十亿光年。如何去、又如何携带采矿设备并运回大量矿石,都是人类目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人类动用的运输成本要大于一趟采矿所得,因此这种说法大有哗众取宠之嫌。”王非表示,要开采小行星或月球,一种是直接开采;另一种是将小行星捕获,再借助外力将小行星拖拽至月球附近进行开采。而以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来看,要想大规模开采外太空星球几乎是不可能的。

对于另外一种可能的采矿方式——遥控采矿,他也表示否定,并表示遥控采矿是对星球发射一颗外太空飞行器,利用各种雷达或红外线看到其中蕴藏的矿物成分。“中国发射围绕地球运转的卫星都要花费几百万美元,如果是遥控探测月球,花费之大更是难以计数。”他指出,月球可能有一些氦三气体能够裂变产生能量,可以作为核燃料。虽然其在地球上很少,且都存在地幔里,“但即使是这样,地幔开采也比到月球更划算”。

此外,由于地球和月球的重力不同,地球采矿的设备和月球也是不同的,而这就牵扯到要研发新型采矿机器的问题,以便应对月球失重的情况。

“月球离地球最近,也是人类最可能实现的目标。月球寸草不生,人类到月球最大的好处是将地球上的微生物带到月球并‘生根发芽’。”王非认为,一切还都停留在概念上,估计在50年之内无法实现。

《中国科学报》 (2016-02-22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