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探索·发现】穿越历史的迷雾——仰韶文物现身记
2013-11-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地质博物馆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纪录片《穿越历史的迷雾--仰韶文物现身记》,曾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播出。

  《穿越历史的迷雾--仰韶文物现身记》以上世纪初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等地质先驱创建中国近代地质学和中国地质博物馆为背景,以中国地质博物馆第三任馆长、著名地质学家、考古学家瑞典人安特生发现“仰韶文化”,以及“仰韶文物”近一个世纪辗转流离的曲折经历为线索,向公众介绍了中国地质博物馆90年的成长历史,演绎了20世纪中国科学史上一段尘封的传奇。

  第一集:《地库里的秘密》

[video:穿越历史的迷雾-仰韶文物现身记(一)]

  第二集:《叩问仰韶村》

[video:穿越历史的迷雾——仰韶文物现身记(二)]

  第三集:《迁徙之旅》

[video:穿越历史的迷雾-仰韶文物现身记(三)]

  第四集:《十万标本进北京》

[video:穿越历史的迷雾——仰韶文物现身记(四)]

  第五集:《时间的记忆》

[video:穿越历史的迷雾__仰韶文物现身记(五)]

 

《探索·发现》5集纪录片 《穿越历史的迷雾——仰韶文物现身记》

内容简介

  坐落在北京西四的中国地质博物馆是中国规模最大,成立最早的全国性地学博物馆,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地学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的前身可追溯到1916年农商部地质调查所在兵马司九号创建的地质矿产陈列室。现在的新馆大楼建于1958年。这个博物馆总面积1.1万平方米,馆内藏品丰富,共有各类地质标本20万余件,其中不乏珍品。

  2005年夏天的一个午后,中国地质博物馆保管部在清理库房时,发现3个神秘的标本箱,打开一看,里面是来自远古的陶器,在这些陶器上,有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编号,中国地质博物馆由此展开调查。

  正是这个偶然发现,揭开了20世纪中国地质科学史上一段尘封的精彩传奇。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中国地质博物馆90岁的研究员胡承志揭开谜底,他认为,这些仰韶时期的陶罐和陶片的历史,和一个瑞典地质科学家有关,他的名字叫安特生。

  安特生长期担任乌普萨拉大学地质学教授,同时兼任瑞典国家地质调查所所长。1910年,安特生在斯德哥尔摩主持召开了第11届国际地质大会并被选为新一届会长。1914年,他收到来自中国地质调查所的邀请信,邀请他前往中国担任矿政顾问。

  此时中国第一批海外留学归来的地质学者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等人已经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地质科学研究与培训机构,安特生的到来更是加强了他们的力量。

  1916年7月14日,在北京丰盛胡同3号,举行了地质研究所学生的毕业典礼,18名学员从这里正式毕业。这18名学员中的大多数人都被召入地质调查所,负责各地的地质调查工作,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几乎都成为中国著名的地质学家。和这次毕业典礼同时举办的,是一个学生实习成绩展览会。地质研究所为此专门腾出一间房子作为陈列室开办展览。在这个展览会上,总共展出了3年来地质研究所师生从全国各地采集来的地质标本917件。

  正是丰盛胡同3号这间100平方米的陈列室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公立自然科学博物馆。

  但是,由于连年战乱,安特生陷入苦闷之中,在中国同行的建议和支持下,他逐渐转向古生物化石研究和考古发掘,于是,他成为最先踏入中国现代考古领域的第一人。当年,正是由于安特生走进周口店,才最终揭开了“北京人”考古发掘的大幕;也正是因为安特生的敏感和努力探求,震惊世界的“仰韶文化”才得以被首次发现。

  为了能使这些仰韶文物得到更好的研究和保护,1926年,中国政府和瑞典国签订了一份协议,同意瑞典地质学家和考古学家安特生把在河南仰韶发现发掘的大约3万件未经修复的陶器和陶片运回瑞典,依托这些中国文物,创建“东方艺术博物馆”。

  这份协议还特别规定:研究后一半陶器和陶片归还中国,另一半归瑞典国。

  从此,安特生由一位世界知名的地质学家一变而成为世界著名的考古学家。

  根据历史记载,安特生从1927年开始,到1936年9月共分7批陆续退还了仰韶文物,尽管开始还能找到这些文物的踪迹,但最终这些文物中的绝大多数就不见了踪影,也给后人留下了许多不解之谜。

  本片就是根据调查得来的各种线索,北上瑞典,南下南京,寻找着安特生退还仰韶文物的下落。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摄制组发现了一些过去从未知晓的惊天秘密。

  作为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第一个公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在她90年的风雨沧桑岁月中,更是上演了一幕幕丰富多彩的传奇故事,令人感叹唏嘘。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