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黄土魂·龙骨情》出版
2013-06-11 | 作者:转自 中国化石网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化石网 发布者:杨毅

时间:2013年3月23日 09:01

《黄土魂·龙骨情:纪念刘东生先生诞辰九十五周年·胡长康先生逝世一周年》书籍封面

内容简介

《黄土魂·龙骨情:纪念刘东生先生诞辰九十五周年·胡长康先生逝世一周年》是为纪念刘东生先生诞辰九十五周年暨胡长康先生逝世一周年而作。汇集了珍贵的回忆文字和照片,作者饱含真情地回顾了胡长康、刘东生伉俪献身科学事业的传奇人生,记录了两位科学家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古生物与古人类学、第四纪黄土研究、环境科学与全球气候变化、青藏高原研究与高山科考、科学探险等多学科的开创性贡献。刘东生先生是地球科学界享誉世界的著名科学家,一位品格高尚的伟大学者,曾荣获国际环境科学最高奖“泰勒环境成就奖”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多项大奖。胡长康先生也是古生物学界一位受人尊敬的科学家,但她更为业界津津乐道和称赞的贡献是她全身心地支持刘东生先生的科学事业,她一生淡泊名利,平易近人,平视待人,热心助人,是一位儒雅、干练、大度、真诚的大姐和师母。

《黄土魂·龙骨情:纪念刘东生先生诞辰九十五周年·胡长康先生逝世一周年》是一部缅怀伟大科学家和幕后奉献者的纪念文集,对于广大青年科学工作者具有学习借鉴意义。可供从事古生物专业、地质专业、环境专业、考古专业以及地质史学专业的人员参考,也可供各地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大中院校地质专业、环境专业、古生物专业的师生参考。

前言

今天是师母胡长康先生谢世一周年纪念日,恩师刘东生院士的九十五岁冥寿也即将到来。记得2009年上半年,在刘先生去世一周年之际,我们曾出版过一本纪念文集,里面有他的家人、亲友、同事、弟子等撰写的几十篇纪念文章,大家用朴实的语言,回忆起同刘先生相处期间的点点滴滴,内容很是感人。也正是这本纪念文集,使我们这些后学弟子更加立体地了解了自己的老师,他的经历、他的性情、他的胸襟、他治学的方法、处世的态度,尤其是他为发展我国的地质科研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都成为我们永恒的记忆,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动力。

长康师母去世后不久,她的爱子刘强师弟就开始策划再出一本纪念文集。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院士以及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新生代研究室一些同事的帮助下,这本命名为《黄土魂·龙骨情》的文集即将付梓,这使我感到非常的欣慰,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忠和院士和刘强师弟。

长康师母是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老人了,她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就到该所工作,终身从事的是古脊椎动物化石研究,有很深的学术造诣和卓著的科研成果。通过拜读她曾经的同事写的这些回忆文章,使我非常的感动。无疑,长康师母是一位温婉和气的知识女性,是一位一丝不苟的学者,是一位无微不至的母亲与妻子,也是一位与人为善的同事。

精彩书摘

大学毕业后因家在兰州,又加上刘泽纯和王富葆两位老师的热心推荐,我考上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的研究生,师从施雅风先生从事第四纪冰川和环境变化研究,硕士毕业后被施先生留在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工作。1987年又在施雅风先生指导下攻读博士,一直在西部高山、高原地区进行第四纪环境变化的研究,1990年施雅风先生又通过中国科学院批准派我到英国伦敦大学Royal Holloway学院地理系合作培养博士,回国后完成博士论文《青藏高原北部与天山地区末次冰期晚阶段的冰川、湖泊发育与气候环境》毕业。从硕士毕业留所也就一直做施先生的秘书,在施先生的直接指导下学习与工作。20世纪90年代初期,因青藏高原研究的国家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和“八五”国家攀登项目相继启动,刘东生先生作为原来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领导人之一、也是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来兰州参加会议,我借机把我的博士论文呈上请刘先生予以指导。当会议结束送刘先生返程时,刘先生对我说:“你的博士论文我看了,写得很好,你是否愿意来北京到我这里做博士后呀?”我当时真是喜出望外,表示当然愿意了,因当时时间紧没有细谈。后我去北京出差,刘东生先生把我叫到他中关村黄庄小区的家里和我详谈,询问了我几年来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情况,最后对我说:“你来我这里做博士后,以后有关青藏高原研究课题由你来做,我去给你跑项目。”我听后真是激动不已,心想,刘先生是学术大家、地学泰斗,仍这么平易近人,热情扶持后辈。当即我表示非常愿意来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跟随刘先生做博士后研究。刘先生就让当时的刘嘉麒所长(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给我办理所需手续,之后刘嘉麒老师到研究所有关部门询问了所需手续和其他条件,遇到一个困难,因当时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办公条件和住房条件非常困难,其他手续好办,就是博士后住房没有,刘嘉麒老师将情况给刘先生作了汇报。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