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叶企孙纪念像在沪揭幕
2013-06-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转自中国科学院网站——

22日上午,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杰出的教育家、伟大的爱国者叶企孙先生纪念像揭幕仪式暨《叶企孙文存》新书首发仪式在沪举行。图为叶企孙先生的纪念像昂首挺立,目视前方。宗晨亮 摄

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叶企孙先生纪念像揭幕仪式暨《叶企孙文存》新书首发仪式,22日上午,在福寿园海港陵园内举行。

叶企孙先生是我国近代物理学宗师、杰出的教育家、伟大的爱国者,创建了清华大学物理系、理学院,培养了3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十几位两弹一星功勋,包括王淦昌、赵九章、钱三强、朱光亚、邓稼先、钱伟长、李政道在内的一批著名科学家。

上世纪20年代,叶企孙精确地测定了普朗克常数,开创了高压磁学的研究方法,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作家邢军纪曾在《最后的大师:叶企孙和他的时代》中这样评价这位大师:“他和我们这个时代交臂而过——一个我们知道得最晚、了解得最少,然而却对中国科学界贡献巨大的伟大人物。”

仪式上,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戴念祖为叶老做了生平介绍,上海科协代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叶铭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前所长郑志鹏,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戴念祖,敬业中学校长郑大中以及福寿园集团领导等共同为叶企孙纪念像揭幕。

叶企孙纪念像矗立在福寿园海港陵园的秋韵厅旁,庭边绿草如茵,鲜花簇拥,身着西服的叶老昂首挺立,目视前方,目光炯炯有神,透着人文大师的睿智和坚定。墓碑庄重简朴,以叶企孙的生平简介及叶企孙的“中国梦”内容为设计元素,鎏金的文段选辑在阳光的映射下闪闪发亮。旁边三根石柱上镌刻着三幅真迹,分别是他的学生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李政道先生,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陈岱孙先生以及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顾毓秀先生对叶老的评价。

此外,由叶铭汉、戴念祖、李艳平主编,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李政道作序的《叶企孙文存》在仪式上首发。这本书选登了叶企孙的文章、讲演稿和电文、日记等,还收录了叶企孙编写的《初等物理实验》教材以及叶企孙年谱及叶氏家谱。值得一提的是,《叶企孙文存》收集了叶企孙的硕士、博士论文,这是中国科学步入世界学术园地的标志之一。

  相关新闻
· 【大师】叶企孙:中国物理学一代宗师  [2013-06-2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