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央广网】黄河有了准确生日!我国科学家测定现代黄河水系格局形成时代为125万年前
2023-11-08 | 作者:转自:央广网 | 【 】【打印】【关闭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3-11-07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朱敏 刘鹤佳)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有着独特的“几”字形。然而,这并不是它原本的样子。关于黄河什么时候改道变成现在的“几”字形,一直是科学家们研究的热点。近日,黄河终于有了准确的生日。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庞忠和团队围绕黄河“身世”和现代黄河水系格局形成时代展开研究,得出了“现代黄河水系格局的形成时代为125万年前”的结论,一改此前众说纷纭的局面。这个“125万年”是怎么得出来的?这个时间节点确定有什么重要意义?

  从“一”字形到“几”字形,古今黄河格局变化重大

  打开中国的版图,黄河如一条“几”字形的黄色飘带镶嵌在中国北方,横跨东西。它从六盘山起向北流,经贺兰山后过阴山河套,再由吕梁以西向南折返,最后经三门峡东流入海。然而,古黄河并不是这个样子的。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庞忠和告诉记者,古黄河从宝鸡峡贯通三门峡东流入海,是一条相对笔直的“一”字形。

  庞忠和表示:“根据以前的研究,渭河盆地原来有一个很大的湖泊,叫三门湖或者叫古三门湖。古三门湖的范围很大,它可能占了渭河盆地的平原部分的大半。原来渭河它所承担的水的流量是比较大的,现在的格局就不一样了。简单地说,古黄河是‘一’字形,现在转化成了‘几’字形,这是现代黄河和古黄河最大的差别。转化发生在什么时间?这个是我们这次研究主要回答的科学问题。对于古黄河中游改道的时间,学术界众说纷纭,有15万年前、不晚于120万年前、约500万年前等不同观点。”

  两种测年方法相结合,我国科学家测定黄河年龄

  以往,科学家使用36Cl测年方法来测定地质沉积物年限,但该方法在地下水测年工作中容易受到深部来源、初始值变化等因素影响,定年结果的精度低,在地下水中的应用非常有限。为此,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成联合科研团队,选择渭河盆地深层地下水展开年代学研究,并综合81Kr与36Cl方法开展精细的定年工作。

  庞忠和说:“81Kr是一个惰性气体。它可以定年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定到130万年,同时它因为是宇宙射线产生的,不受地质条件的影响。它随着大气降水渗入到地下含水层以后,不断衰变,相当于是一个闹钟,在它渗到地下那一刻开始就启动了。当我们把水采出来,把81Kr测出来的时候,那么这个时间跟当时它渗入含水层的时间,中间所走过的时间差,我们定义叫地下水年龄。也就是说地下水脱离大气层之后,到我们采样这一天,这两个时刻之间的时间差,这就是81Kr定年的原理。”

  此外,研究团队利用一种量子测量技术,可实现单原子水平的计数,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庞忠和表示,基于这些方法,不仅能得到更精确的地下水年龄数据,还可以根据地下水年龄数据的差异性,找到影响36Cl定年结果的重要因素。

  至于,为什么要将揭秘黄河身世的地点选在渭河盆地?

  庞忠和说:“渭河盆地它堆了大概有7000多米厚的沉积物,有的时候是湖泊的,有的时候是河流的。有什么样的河水就有什么样的地下水,实际上,有什么样的大气降水就会有什么样的地下水,它们是相互关联的。所以古黄河在渭河盆地流动的时候,它就在地下水含水层当中留下了它的足迹,也就是古黄河水留在了这个地下。”

  125万年前,黄河发生了什么?

  研究发现,由于鄂尔多斯高原隆升,黄河溯源侵蚀和不断下切导致区域深层地下水流向发生了由东西向变为南北向的转折。而这个时间约110万年至130万年前,正好对应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期、第四纪转型期。最终,研究获得了125万年前断代时间节点的新结果和区域地下水流场的新认识。

  庞忠和说:“125万年前,我们判断转折是发生在这个时候。在青藏高原隆升印度板块跟欧亚板块强烈碰撞,印度板块向东北方向推起,使得渭河盆地这个地方发生了汾渭地堑系,汾渭地堑系实际上是一个远程效应,像被撕开一样。这个口子它是逐渐撕开的,逐渐变大的,使得河流的改变受到控制。所以黄河的几字形为什么有今天这个情况,内在的原因就是地壳运动,外在原因就跟当时的降水、气候关系比较密切。”

  庞忠和进一步解释,知道了现代黄河水系格局的形成时代为125万年前,将为黄河沿岸的地貌演化等提供基本依据。

  “黄河的转向和格局的调整比我们想象的要早一些,在125万年的时候发生了转折,所以它这个格局时间已经比较长,它可能造成了长效影响,我们现在可以形成一个新的认识,新的观点,就是说它的影响是长期的。这个对于认识沿岸的地质地貌演化,还有水系的演化都是一个基本的依据。”庞忠和说。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