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技日报】历时四个月,科学家为科学老师开出这份书单
2023-04-2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来源: 科技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23 作者: 张盖伦 

  今年元旦,一群科研人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为中小学科学老师拟定一批书单。

  这是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发起的公益活动。

  小学科学老师说出了他们在科学阅读上的困难:“不知道选什么书去看”“有些书还是太深,我们一线老师理解起来有点难度”“我个人的科学素养还不够”……

  于是,科学家“出手”了。

  “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比较了解科技的发展历程和前沿科技的情况。希望根据我们的判断,选择比较权威、准确、适合中小学老师提升自身科学素养所需的图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科普作家、行星科学专家郑永春说出了大家做这件事的初衷。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科学家给中小学老师的科学书单”正式发布了。

  科研人员清楚小学科学老师的不容易。

  小学科学课综合性强,可谓包罗万象,而科学老师肩负着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的重任。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博士、著名儿童科普作家史军直言,科学老师要训练孩子的科学思维方法,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对孩子未来成长功德无量。“老师要对自己的身份有认同感,你们在做一件重要的事。”

  阅读科普读物,也能帮助科学老师成长为一专多能的人才。史军建议,可以先读通一个领域的科普书,再把研读所得拓展到其他学科。因为所有学科的终极思路和底层逻辑都惊人的一致。

  好的科普书,会触达学科甚至世界的本质问题,它有理有据,也能让人“轻松”读完。当然,这里的“轻松”要打引号。史军表示,科学老师可以尝试啃下来一两本难读的科学书。要读经典,帮助自己进行大的理论框架建设;也要读新书,了解最新科学前沿研究,作为对理论框架的补充。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普作家罗会仟提醒,孩子做科学阅读也有讲究。少读知识型的,多读思想性的,培养孩子兴趣、建立科学思维比掌握所谓的知识点重要。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主任杨蔚对此表示赞同。他说,除了培养兴趣,也要呵护兴趣,孩子天生就对世界有好奇心。呵护他们兴趣最重要的时间点,就是在他们开始问为什么的时候。“引导他们思考,不要直接告诉他们答案,要告诉他们用哪些方式来寻找答案。”

  很多时候,是小学科学老师带着孩子进入科学世界。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知道,对很多孩子来说,学习科学并不容易。有些人觉得科学知识枯燥乏味,有些则可能因为教材内容太过抽象难懂而感到困惑。这时,科普图书就成了非常好的辅助工具。“我们相信,科学家的建议和推荐将会帮助老师更好地指导学生,激发孩子们对科学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更好地理解和探索世界。”

  “这份书单里的图书是评委们认为值得读的、最好的书,因此推荐给小学的老师们。这也是大家做这件事的初心。希望老师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将自己了解到的科学的知识、方法、思想传递给孩子们。”杨蔚说。

  评选过程中,评审组共收到来自不同领域的科学工作者和教育者推荐的387本科学图书,回收了1661份有效投票问卷。之后,结合投票结果与评选专家委员会(由卢新祁、罗会仟、史军、杨蔚、张劲硕、郑永春6人组成)意见,最终选出30本“科学家给中小学老师的科学书单”,并划分为地球与宇宙、物质科学、生命科学、技术与工程、综合科学、科技史、科学家和科学精神7个类别,每一类都有一些代表性的作品。

  要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重要的一步就是提升中小学老师科学素养。郑永春表示,科学老师要加强科普阅读,加强科学写作,最好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老师合作,做真实科研训练。他希望,科研人员和科学老师共同努力,为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