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视】北京市科协×北京卫视《大先生》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2023-03-21 | 作者:转自:北京卫视 | 【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卫视 澎湃·北京科协  发布日期:2023-3-15

[video:《大先生》_翟明国_彭澎_20230314]
  行过万里山河,描摹地质肌理,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科学文化教育节目《大先生》于今日21:02在北京卫视播出。本期节目邀请前寒武纪地质与变质地质学家翟明国院士,带教老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彭澎、周李岗,带领“未来团”成员一起倾听充满想象的《山海经》,探寻皎月之下“葡萄美酒夜光杯”背后的故事。

昨日(3月14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科学文化教育节目《大先生》地质篇在北京卫视播出。

当我们的祖先第一次使用石制武器狩猎,人类从此进入了石器时代,岩石见证着文明的开端。当我们的祖先第一次在岩壁上刻画记录,思想萌芽穿透千古映入眼帘,岩石承载着文化的发源。岩石,既是人类的摇篮,更是星球的年鉴,它冷静地旁观着岁月流转、沧海桑田,也沉默地述说着星球形成、地质演变。本期节目中 “未来团”成员一起走进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跟随地质学家翟明国院士和带教老师彭澎、周李岗的脚步,破译岩石背后的地球奥秘。

“未来团”首先跟随翟明国院士参观了他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就是地上各式各样的石头,不仅有制作“夜光杯”的祁连玉还有价值连城的“和氏璧”,每一块石头就代表着一个故事,它记录的是地球演化历史的一个节点。跟随这些石头穿越亿万年的时空,深入其中就可以发现地球隐藏的古老秘密,帮助人类认识早期的地球历史。只要提起石头,已经耳顺之年的翟明国院士,就会像一个在海边捡拾贝壳的孩童一般兴奋,不断地俯身和蹲起,向我们展示着他办公室中一个又一个珍宝。在翟院士的眼中,每一块石头都是他的孩子,都价值非凡。

深入险境

野外勘探危险重重

在地质探索过程中,经常要到极端的环境中去,很多地方汽车进不去,只能靠走,在深山里少则半月,多达数月,没有人烟,也不能洗澡,甚至还会碰到野兽,每天20公里的路程,有时连水也喝不上,即便如此,地质学家们还是要一遍一遍地深入险境,每次取点样品回来,然后去实验室分析,揭示它的形成历史,不断地重复类似的工作,地质考察并非按图索骥这么简单,虽然每次采集岩石样本的地点都经过前期充分的科学研判,但只有去到实地,才会知道需要面对的困难是什么。要寻找一块为地质学带来科研突破的岩石,必须要拥有一颗比岩石还要坚硬的磐石之心。

和熊博弈,是地质人险中求胜的勇气;光脚攀岩,是地质人独有的浪漫。在翟院士和彭老师口中,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危险和困难,却被赋予了“快乐”和“享受”的意义。而通过体验地质探索的过程,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科研之路没有坦途,要想迎难而上,除了具有一颗磐石之心,还要有金石之志。

而这样坚韧的意志离不开翟明国年轻时在新疆伊吾军马场做知青的经历,在那段充满艰苦与挑战的牧马工作中,翟明国白天放马,晚上挑灯学习,最终以哈密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被西北大学地质系岩石矿物专业录取,从此开启了他在地质学领域的研究深耕之路。在他的回忆里,他并不在乎当时环境的恶劣与艰苦,恰恰相反,翟明国说,马场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所大学。

参与“富铁会战”

解国家燃眉之急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急需大量铁矿发展经济,1979年,翟明国在中科院地质所读硕士期间,投入到为国家勘探矿石的“会战”当中。一座山一座山地爬、一块石一块石地敲,得到的却是一个个否定的结果。在跨越了千百个矿区勘探后,地质学家初步确定了中国没有高质量的红富矿,大部分是沉积变质型的磁铁矿,如何破解我国缺钢少铁的事实?无数地质人争分夺秒奔走在祖国大地。当年,包括翟院士在内的上万名地质工作者投入到了“富铁会战”当中,终于在河南郑州、东北鞍山、海南岛石碌等地发现了大批具有开采价值的铁矿,化解了钢铁产能不足的问题,为国家建设阶段急难愁盼的钢铁需求提供了后备保障。

地质学家们把制作地质图的过程称为“地质填图”,顾名思义是在地形图上填绘上准确的地质信息。听起来和画家作画很类似,但过程却要困难很多。100多年来地质图的演变,实际上是中国地质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的缩影,从“地质空白”走向地质大国,迈向地质强国,数代地质人跋山涉水,每一代地质人都在丰富着地质图,后人在前人的绘图中寻找新的答案。

科研恰如登峰,甘做铺路之石、踏脚之阶,这是“石之美德”,更是“人梯精神”。翟明国一直倡导“甘为人梯”的精神,希望自己的科研成果能为新一代年轻地质学家引路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