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百度直播】时空折叠——非凡思想的跨界交流
2020-07-06 | 作者:转自:百度直播 | 【 】【打印】【关闭

转自:百度  发布日期:2020-7-4 

一块隐藏亿万年宇宙真相的陨石
一颗折射出奇异微观世界的水滴
一段诉说人类百年文明的进化史
一个困扰海洋数百年的污染难题
一场穿越时空的太空移民征程
一次抬头仰望星空的热泪盈眶

 

  2020年7月5日  14:00-17:00  百度APP独家直播 

  『格致论道——时空折叠』系列演讲 

  本期演讲嘉宾 

  

  季君晖 x 塑料降解之痛 

  几乎所有类型的塑料都已经在海洋中找到 

  季君晖,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降解塑料中关村开放实验室主任、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季君晖和团队从2000年以来的17年间只专注做了一件事情:可降解塑料的研发和推广。长期从事塑料改性和工程塑料、抗菌材料、降解塑料等高分子材料和微生物相互作用领域的研究,针对当前日益严峻的海洋塑料污染问题,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海水降解材料研究。 

  
  

  江颖 x 陌生的水 

  『 水究竟是什么?从原子尺度找答案! 』 

  江颖,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学》在创刊125周年之际,将“水的结构如何”列为本世纪125个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之一。他利用自行研发的尖端科研设备,向世纪难题发起挑战。他的研究改变了人们对水的传统认知,开辟了原子尺度水科学研究的新方向,在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多个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其研究成果多次在《科学》和《自然》发表,并曾于2016和2018年两度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刘勇 x 走出地球孤岛 

  或许200年后,我们能飞出太阳系 

  刘勇,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怀柔区侨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文联理事,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特约专家。90年考入武汉大学,2001年赴美留学,在美国期间参与过美国宇航局卫星项目。回国后主持空间科学卫星项目的研发工作,参与我国的火星探测任务。著有《深空探测器》,《国际空间站》等。 

  
  

  林杨挺 x 陨石的真相 

  寻觅天上星星,探究地外世界 』 

  林杨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一直从事陨石学和行星科学研究,从小行星陨石中寻找太阳星云凝聚与太阳系形成过程的痕迹;通过火星陨石研究,理解火星的岩浆活动与宜居环境演化;通过月球样品分析和探测数据研究,揭示月球的形成过程和演化历史等。曾赴南极科考并发现大量陨石,深度参与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的科学研究。 

  

 

  陈子隽 x 手术进化史 

  手术两百年,人类最独特的一段进化史  

  陈子隽,资深纪录片导演。2019年制作完成中国第一部全景展现人类与疾病抗争的科学人文纪录片《手术两百年》(8集*50分钟)。本片历时三年,跨越十二个国家,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后,引发破圈热议。豆瓣评分9.4。囊获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奖、中国纪录片学院奖,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的年度作品、年度最佳导演等10余项行业大奖。有学者评价:“这部片子代表中国科学纪录片在沉寂多年之后的再度崛起。” 

  

 

  高爽 x 天文学的困境与求生欲 

  组成宇宙的是故事,不是原子 

  高爽,1983年生于北京,德国海德堡大学天文学博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博士后,在北京师范大学从事天文学的教学和科研4年,主持和参与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课题,首次提出双星比例与化学成分之间的相关性。2018年之后作为自由职业者从事天文学传播、翻译,在得到app开设《天文学通识30讲》,组织线上、线下研学活动,翻译出版科普作品,探索天文学传播的现代叙述方式。 

  

 

  特邀主持人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魏科 

关于格致论道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科学文化讲坛,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传播,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 

  2020年7月5日  14:00-17:00  上百度APP搜索"格致论道" 

  在他们的探索里 

  过去与未来同时而至 

  时空折叠 

  万物发声 

  相关新闻
· 【格致论道讲坛】陨石的真相 | 林杨挺  [2020-07-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