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气象报】全国人大代表万卫星:科普工作重在弘扬科学精神
2019-03-08 | 作者:转自:中国气象局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作者:刘钊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成为今年贺岁档最强影片,引发社会讨论。对于这波热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万卫星认为,科幻电影引起了广大观众对人类家园地球未来命运的关注,这不失为一个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良机。他希望科普工作者能够不局限于科学知识传播,更要重视科学精神的弘扬。

  万卫星说:“我在中科院工作,实验室叫‘地球与行星物理实验室’,研究内容涉及地球及行星的长期演化问题,其重点就是推断人类居住的地球环境未来的变化趋势,这密切关系到人类和地球未来命运。”他举例说明,实验室对金星、火星和地球的观测结果进行了仔细比对,发现在太阳风暴期间,金星大气、火星大气会大规模地逃逸到外太空,但地球大气却基本没有损伤,逃逸非常少。这是因为地球存在一个强大的磁场,能够有效阻止太阳风暴侵入。

  万卫星表示,地球与行星物理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很多涉及国计民生。“例如,对地球的研究会关系到资源开发、环境变化等问题;对太空的研究关系到卫星通信、定位、导航等大家天天在用的科技成果。”

  关于科普工作,万卫星认为它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科普工作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还要重视弘扬科学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是比传播科学知识更重要的事。”万卫星说,科学精神的弘扬对保持科学旺盛的生命力至关重要,营造一个崇尚科学精神的社会环境,也能让科学知识的传播,乃至科研工作的进展事半功倍。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