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学网】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侧记:周末,来科学“游乐场”
2018-05-21 | 作者:转自:科学网 | 【 】【打印】【关闭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日期:2018-5-20  作者:丁佳 任芳言

  亲自与超级计算机对抗、解剖观察微生物、学习辨认“天外来客”陨石标本……这些平日难见的娱乐项目哪里有?答案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里,中科院研究所串联成超大型科学“游乐场”,对广大公众开放。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展示了“万磁王的对抗者”等科学小魔术、让参观者体验“黑科技”液态金属的魔力;微生物研究所邀请来客游览大型真菌亡国、观察和解剖微生物;计算技术研究所组织观众自主编程并完成对抗游戏;高能物理研究所开放了正负电子对撞机,现场设置互动实验观测宇宙射线;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开放离子探针、纳米离子探针、稀有气体同位素等实验室……

  全院范围内,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向社会公众敞开大门,2000多名科学家与社会公众现场互动,超过50万人次的社会公众参加了各种科普活动。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表示,中科院作为党、国家和人民可依赖、可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有责任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向全社会传播,传播方式之一,就是大力开展公益性科学普及活动。中科院自2005年起开展公众科学日活动,14年来,近500万社会公众走进了科学大院,近距离接触科学研究,目睹科研人风采。

  他说,中科院对多年的科普工作进行总结梳理,确定了“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两大科普工作计划,前者将科研成果、科研能力转化为科普资源,后者将开发出来的科普资源、科普产品服务于国民的科学教育工作,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我们会拿出做科研的热情,来做科普工作。”

  本届公众科学日还举办了一系列专题科普活动。“校际百科知识竞赛”吸引了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内的京区18所高校积极参与;“SELF格致论道”邀请著名院士专家及艺术文化领域的杰出人士开展“思想的合奏”为主题的科学演讲;5月20日晚上的“科学之夜”以艺术化的形式展示科学的魅力。

  此外,中科院还开展了“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新浪微博、知乎问答、网络直播,让更多社会公众有机会参与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公众充分过一把“科学瘾”,今年中科院的公众科学日不会在一个周末内就结束,在5月20日至6月30日的一个多月内,中科院北京分院首届“科学传播月”还将继续接力。

  中科院北京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说,为进一步做好科普公众、满足公众更多的科普需求,北京分院联合京区研究所,将在“科学传播月”的每个周末,组织策划多个专场科普活动。

  北京分院的品牌科普活动,既有面向青年学生的科普创新大赛,也有对接扶贫工作需求开展的科普志愿行活动,还包括科普实验室、科普秀以及线上科普活动“爱科学”等板块。

  届时,北京的各研究院所和大学还将围绕公众关心的社会热点,组织院士和科研人员,通过讲座、报告、公开课、现场演讲等形式,与公众面对面交流,为公众打造一场科学盛宴。

  谈及公众科学日与科学传播月的关系,周德进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因为有了科学传播月,公众科学日的基础打的更牢固了,二者就像是两个漂亮的金属环,套在一起,相互支撑”。

  
更多阅读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