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网】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成立 新兴华安倡议共建“五个一”工程
2018-04-26 | 作者:转自:中国网 | 【 】【打印】【关闭

发布日期:2018-04-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通讯员 何玲玲

活动现场

  2018年4月22日,自然资源部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聘任暨科普大赛启动会。

  会上为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和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作者代表颁发了聘书、证书,成立了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并启动第一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活动现场领导嘉宾

  到会的领导和嘉宾有: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处长蔡晓军,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张洪涛,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李廷栋院士。参加活动的还有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代表、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作者代表;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储量主管部门、科技主管部门、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全国地质资料馆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有关高校、事业单位和企业的代表;本次活动协办方之一,北京新兴华安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华安),公司瞿敏伟董事长、黄丽轩总裁也出席了本次盛会。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主持会议

  会上,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高平司长宣读了《自然资源部关于聘任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的公告》和《自然资源部关于公布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名单的公告》。公告宣布聘任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石建省等10位专家为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授予《地学真好玩儿》等38种图书为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称号。

  活动高潮部分是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大地出版传媒集团社长顾晓华先生做了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顾社长还发布了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的启航动员令。  

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中国土地学会首批首席土地科学传播专家、北京城市学院众城智库(中国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研究院)院长、新兴华安自然资源板块学术主席吴春岐教授作为联盟代表发表感言,吴教授在发言中提出,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是自然资源科普工作的宣言书,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成员和我们自然资源生态圈内的研究者、管理者和参与者这一自然资源实践共同体,要成为自然资源科普的播种机、宣传队!自然资源实践共同体要面向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广大民众,努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科普形式,使党中央、国务院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路线和部署深入社会,扎根民众。  

新兴华安自然资源板块学术主席吴春岐教授作为联盟代表发言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应以“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发展模式合力发展壮大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利用不断发展的创新技术推动自然资源科普工作。

  最后,新兴华安公司提出,为了更好践行倡议,在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的指导下,将携手北京城市学院众城智库(中国自然资源登记研究院)、大地出版传媒集团“自然资源工作室”、北京新智感科技有限公司、航天星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自然资源产学研单位和同仁,以公益形式、共同资助和建设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五个一工程”:一本“自然资源科普书”;一个“基于VA技术的“植物界大熊猫——攀枝花苏铁”北京科普基地”;一个“自然资源青少年科普社团”;一个自然资源公益基金会:慈海生态环保公益基金会;一个“自然资源“科普公众号”。

  大会最后启动了第一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并号召全体自然资源工作者及地学爱好者,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科普特色优势,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科普宣传,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