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湖北日报网】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神农架启动
2017-06-12 | 作者:转自:湖北日报网 | 【 】【打印】【关闭

发布时间:2017-06-1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翟兴波)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暨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推进会在神农架举行。

  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向神农架授予了世界自然遗产牌匾。湖北省丹江口水库等第九批19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被正式授牌。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袁道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资深专家、加拿大原班芙国家公园园长吉姆 桑塞尔,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资深专家约翰马敬能,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办公室高级协调员斯科特珀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舟,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资深专家、瑞士环境部顾问皮埃尔加兰德等7位专家结合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工作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安徽黄山、山东泰山、重庆武隆和湖北神农架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发布了《中国世界遗产——神农架宣言》。宣言指出,世界遗产对于人类的价值、文明的认同、记忆的传承,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无论中国政府、社会组织乃至全社会,理应承担起保护好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这份责任,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文脉绵延,薪火相传。宣言达成一系列共识:应该更加关注遗产地的环境、社会及文化因素,更加关注社区发展,保持良性互动,更加关注科学的可持续利用,使遗产地造福当代,惠及子孙;在严格遵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世界遗产保护现行法规典章和国际组织相关决议的前提下,加强国家和地方遗产地保护法律、法规建设,并建立有效的管理体制和机制,从而实现对遗产地独特价值及其原真性和完整性的严格保护;努力培养全社会保护世界遗产地的自觉意识,提高中国世界遗产的知名度。同时吁请国际国内组织加强对中国世界遗产地自然科学、历史文化、美学价值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将中国自古“天人合一”的自然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与世界遗产保护理念有机融合,使中国世界遗产成为自然共享、文明互鉴的平台,从而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等。

  会议期间还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并启动了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最新形象标识;举行了《中国风景名胜区 世界遗产地》图书和《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互联互通纪念卡册》的首发式。

  神农架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域,在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去年7月1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大会上,神农架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神农架也因此成为我省继武当山道教建筑群、明显陵、咸丰唐崖土司城遗址之后的第4处世界遗产。神农架也是我国唯一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三项殊荣的地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