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新华网】江苏泰兴举行丁文江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
2017-04-20 | 作者:转自:新华网 | 【 】【打印】【关闭
2017年03月29日 16:54:45 来源:新华网

 

丁文江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4月13日上午,由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图书馆和江苏省泰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丁文江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在泰兴召开。

  来自国家、省、市有关领导,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地质界代表,丁文江先生的亲属等300多人参加大会,追思这位从“银杏之乡”走出去的地质学大师的光辉一生。

  丁文江先生是中国现代地质事业和地质科学的主要创始人。先生少年负笈东瀛、辗转英伦,学成归国后,以“天生能办事”的行政才干和组织能力,与章鸿钊、翁文灏一起创办了中国最早的地质调查所、地质研究所,发起、创建中国地质学会,推动中国地质科学于上个世纪20、30年代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被誉为中国地质科学的开山大师、地学之父,赢得了世界级声誉。

  丁文江先生是一位思想启蒙的探索者,先生和胡适等人联手创办《努力周报》和《独立评论》,大力弘扬科学理性精神,被誉为“五四”以来学者中最具责任心的“行动巨人”和“中国的赫胥黎”。

  丁文江先生是一位典型的百科全书式的学术大师,在地理学、古生物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少数民族语言学、军事学等众多领域均有建树。

  泰兴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明在大会致辞时说,丁文江先生离开我们已经81年了。先生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出的杰出贡献,将永载史册。丁文江先生英年早逝,但精神长存。丁文江先生是一位科学巨匠,更是一座精神丰碑,他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刘志明说,我们缅怀和纪念丁文江先生,就是要学习他致力民族振兴的责任担当。丁文江先生无论是从事地质科学研究,还是担任中央研究会总干事等公职,总是忠勤地为国家服务。我们向丁文江先生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为全种万世而牺牲个体一时”的爱国情怀,自觉地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胸怀崇高理想,矢志奉献人民,积极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我们缅怀和纪念丁文江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勇攀高峰的开拓意识和实干精神;我们缅怀和纪念丁文江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出山要比在山清”的清廉品格和崇高境界。

  “为语麻姑桥下水,出山要比在山清”,这是丁文江先生的自勉诗,也是他清廉品格的真实写照。胡适说先生“终身不欠债、终身不仰面求人、终身保持一个独立清白之身”。傅斯年说先生“从来不曾坐过免费车、从不曾用公家的费用做私用,从不曾领过一文的干薪”。这些就是先生两袖清风的写照。

  刘志明表示,我们向丁文江先生学习,就是要以先生为榜样和标杆,把思想道德修养作为立身之本,追求积极的人生价值,确立起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践行“四个意识”,自觉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纪念大会上,丁文江先生的侄女张筱玮,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先后发言,共同回顾丁文江先生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

  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图书馆、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北古所、中科院南古所、南京地质博物馆等代表向丁文江纪念馆捐赠了413件各类标本和一批珍贵的文献资料。市领导刘志明、孙云、丁亚、张红霞、耿元进为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捐赠证书。

  会上,中国观赏石协会会长寿嘉华和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胜梅共同为“泰兴市丁文江研究所”揭牌,同时还举行了《丁文江》电影开机仪式等活动。泰兴市副市长邵骅主持纪念活动大会。

  纪念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丁文江纪念馆”。(顾继红 张峰 赵留峰 孙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