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普中国】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是怎样形成的
2016-12-13 | 作者:转自:人民网 | 【 】【打印】【关闭

2016年12月07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脉,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它地处青藏高原南端,是中国与尼泊尔、不丹等国家的天然国界。在连绵不绝的山脉中,珠穆朗玛峰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实测海拔为8844.43米。面对如此高耸险峻的山脉,我们肯定想要问一问大自然,它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喜马拉雅山脉(图片来源:向文军/新华网) 

  想要弄清楚喜马拉雅山脉的形成原因,我们首先需要了解板块构造与板块迁移等地质学知识。据新华网报道,地球的岩石圈不是一个整体,而是裂解为若干个巨大的板块,坚硬的岩石圈板块“驮伏”在塑性软流圈之上,横跨地球表面,并发生大规模运动,板块与板块之间,或相互分离,或相互聚合,或相互平移。全球的岩石圈板块分为亚欧板块、非洲板块、美洲板块、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和南极洲板块,共六大板块。同时,根据板块迁移学说,这些板块并不是永远不动的,而是会慢慢发生迁移,所以板块和板块的交界地带,会因为板块的相互作用而产生不同的地形地貌。如果两个相邻的板块朝着相反的方向运动,那么我们就把这种板块边界称为生长边界,而在这种边界中容易产生的地形地貌就是海沟、大峡谷等;如果两个相邻板块是朝着相对的方向运动,那么就会形成消亡边界,这种边界中较为常见的地形地貌就是山脉、海岛带、火山带等。

  所以,喜马拉雅山脉之所以会形成,就是因为它正好处在板块的消亡边界上。不过,是哪几个板块之间的相互作用形成了喜马拉雅山脉呢?

  在地图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马拉雅山脉的地理位置,喜马拉雅山脉是由于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三个板块之间相互碰撞而产生的。其中主要的运动力量来自于印度洋板块。据《科技日报》报道,印度洋板块目前仍然以每年大于30至45毫米的运动速度向北移动,挤压着亚欧板块。所以,喜马拉雅山脉也会随着这一板块运动,每年都会不断地缓缓增高。人民网曾报道,地质考察表明,其实在20亿年前,喜马拉雅山脉地带还是一片汪洋大海,而正是随着板块的不断运动,才逐渐形成了现在巍峨壮观的“世界屋脊”。(杨正)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院士刘嘉麒进行科学性把关。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