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光明日报】章鸿钊与中国地质学
2016-11-15 | 作者:转自:光明日报 | 【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1日 作者:马翠凤 蔡秀华(中国地质图书馆) 

  今年是中国现代地质事业诞生百年,回顾中国地质学,不得不提章鸿钊先生,他是中国地质学奠基人之一,他创立中国地质学会,为中国地质科学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1950年9月12日,李四光致章先生信中写道:“中国地质事业由先生开创,久为国人所共仰,今后如何策进,亦必为先生所关怀,尚希时赐南针,俾有所循。”

  章鸿钊一生在岩石学、矿物学、古生物学、地质学史、矿物学史、地质调查史和地质科普等领域内发表大量学术著作,同时在数学、历法、哲学等方面均有研究和著述。其撰写的《三灵解》《石雅》《古矿录》等著作,开我国地质科学史研究之先河。

  《石雅》手稿节选 资料图片 

  1946年,中国地质学会为表彰章鸿钊在矿物、岩石、地质构造及地质学史等方面均有重要贡献,授予他金质葛利普奖章。

  在岩石矿物研究方面,章鸿钊先生著有《中国锌的起源》《再述用锌之起源》《中国北方有史后无犀象考》《中国温泉之分布与地质构造之关系》等多篇论文。

  民国初年着手撰写的《石雅》,是章鸿钊先生耗时六七年得以完成的巨著。该书旁征博引,考订了中国古籍中矿物名称的沿革及其相应的矿物名称,提供了大量有关中西文化交流的珍贵资料。1921年初刊于《地质专报》,全书分为上中下三卷。上为宝玉类,中为石类,下为金类。

  梁启超在1921年编写《中国历史研究法》中,曾将《石雅》列入参考书目并加以好评。丁文江先生对《石雅》的评价:“按照科学的矿物学对中国古代和现代的宝石详加鉴定……所有这些在本书中都作了详尽的学术性探讨。凡是关注这些学科的人决不会无视这部开创性的研究著作。”

  1969年李四光选《石雅》一书给毛泽东主席参阅。英国大英图书馆将《石雅》著作存入档案。

  英国李约瑟博士也对《石雅》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指出:“在中国的文献中,最重要的要算章鸿钊的《石雅》,此书全面讨论了中国文献中所提到的一些最重要的矿物,还涉及命名各方面的许多争论的问题。”

  在地质理论研究方面,章鸿钊自幼酷爱数学,他以相对论在地质学上的应用先后撰写多篇论文:《地质学与相对说》《从地质学检讨地质的同时性》《从时空相对性论造山运动适于测验地质时代之例》。

  在地质学史研究方面,对中国古籍中的地质矿物的考证是章鸿钊先生的突出贡献之一,《地质咨文》《中国地质调查私议》《中国地质学发展小史》等文,不仅在中国地质事业开创初期起了推动作用,同时也是研究中国地质学发展史的珍贵文献。

  1922年,章鸿钊在中国地质学会成立大会上发表演说——《中国研究地质学之历史》,其中历述《禹贡》《山海经》《诗经》等典籍和庄周、颜真卿、朱熹等人对于风化、侵蚀、石化、化石等地质现象的认识,并指出这是我国古代学者地质思想之根苗。章鸿钊为颂扬中华民族文化,先后发表了不少这方面的论著。

  总之,章鸿钊为中国地质学的发展贡献巨大,值得中国的地质学人学习和铭记。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1日 10版)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