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贵州网 发布日期:2016-10-18

  10月17日至18日,“第二十一届全国洞穴学术会议暨中国旅游洞穴联盟第三次理事大会”在贵州省绥阳县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中国旅游洞穴联盟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贵州科学院合办,贵州清溪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贵州省喀斯特洞穴(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先生、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刘同良先生、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洞穴专委会秘书长陈伟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寿越和金玉璋、山东大学教授王德刚、贵州科学院副院长张洪亮先生、法国洞穴联盟青年洞穴潜水协会秘书长Jean Bottazzi出席了本次会议。

  

  双河洞以其多样的洞穴景观和极高的科研价值而成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地点。

  双河洞是中国第一长洞,是在白云岩和白云质灰岩中形成的一个巨长喀斯特洞穴系统,由200多条支洞组成,并有多条地下暗河,以其多样的洞穴景观和极高的科研价值而成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地点。在今年4月份的中法探洞活动发布会上,法国人让·波塔西和他的团队公布了最新探测数据,双河洞的已探长度刷新到186.33公里,并在洞中发现小精灵飞猫,剑齿象化石、熊猫化石,犀牛化石。这些说明双河洞不仅有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还有很高的科研价值。目前探测活动仍在进行,有望成为亚洲第一长洞。

  

  双河洞也是“世界最长的白云岩洞穴、世界最大的天青石洞穴”。在2006年,双河溶洞被《环球时报》等32家都市类媒体联合评定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因其独特性、多样性、完整性又被中央电视台喻为“喀斯特天然洞穴博物馆”、“中国地心之门”。

  

  会议期间,全国洞穴学术会议专家高度评价双河已完全具备世界地质公园的条件。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刘同良先生在参观了双河国家地质公园后说道:“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院士工作站’将落户双河”。

 

  据了解,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属于“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园区在开发时坚持“保护优先,开发第二”的原则。行走其间,不仅能看到保存完好的洞穴景观,还能感受到最原始的自然山水风光,位于园区内的“双河客栈度假村”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能交流洞穴调查研究、开发与保护的经验,提高我国洞穴科学科研水平,更对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的建设及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具有重大指导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