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学网】记首届地学科普高峰论坛会:地学科普从黄石起飞
2016-10-14 | 作者:转自:科学网 | 【 】【打印】【关闭

作者:马晓岚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6/10/13

  26位院士签暑地球地球科学科普践行倡仪书,6位院士聚集湖北黄石畅谈地学科普建议……

  日前,我国首个地矿科普展——湖北(黄石)矿物晶体奇石文化博览会暨首届地矿科普展在黄石启动,这标志着黄石正式拉开了“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的大幕。展会期间,黄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报社联合主办举行了地学科普高峰论坛,会上6位院士就黄石如何打造科普胜地、地矿名城展开讨论,推进地矿科普在黄石落地生根,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地矿科普,为推动地学科普事业大发展建言献策。

  提振全民科普素质 促地方经济发展 

  黄石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悠久的采矿历史,是我国矿业的摇篮,黄石市有着‘矿晶之都’的美誉,有条件加快城市的创新发展,打造地矿科普基地。“黄石是中国的主要矿产之一,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全球最大的孔雀石基地和全国四大矿物基地观赏的文化交流中心,分布200多处地质遗迹,中国近代工业摇篮支撑的行业里大冶有钢厂,华信水泥等一批重工业,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 黄石市人民政府市长董卫民在会上如是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在黄石曾做过十多年地质工作,他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发展经济的同时,已付出了环境大污染等代价。” 中国工程院院士、矿产勘查和深部地球物理探测学家赵文津:“黄石‘把生态环境作为人民根本利益’的一条标语,这是非常重要的。”

  金振民认为:“今天黄石以科学发展观,用科学方法和理性思维举科普大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开发利用资源的同时,注重环保,注重可持续发展,确确实实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

  今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做了半个多世纪科普宣传的中国科学报,责无旁贷地继续加强科普宣传。

  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刘峰松在会上说:“地学科普是国家科普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促进公众深入了解地球科学知识,保护我们美丽的地球家园有重要意义。本次论坛围绕地学科普成功案例,探讨我国地学科普市场化之路,践行地学科普活动、提振全民素质教育等问题展开交流探讨,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地学科普事业的发展。”

  26位院士签署地球科普践行倡议书 

  黄石以地矿科普破题创新转型,规划实践特色全域发展,是具有全球视野、长远眼光和宏观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倡议书得到地学界26位院士的支持,著名的中国科学院刘光鼎院士在签署时表示:“要加大地学领域的科普宣传,这个会以黄石为起点开了个好头,如果不是身体原因,我一定会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阳院士在会上宣读了地球科学科普践行倡仪书。

  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 

  曾做过多年的地质工作的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洪涛在发言中高度评价黄石市委市政府举办地学科普高峰论坛、支持发布地球科学科普践行倡仪书、努力打造科普大平台是中国科普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他说:“此会多位专家站在全球的角度来探讨黄石发展大计,讨论如何把一个著名的资源城市转变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转型城市,黄石政府虚心向科学家请教,在全国开了一个好头,这将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

  担任此次论坛的主持人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在会上说:“此次论坛对黄石矿业的发展和经济转型有重要意义,乃至对中国以及全球矿业的发展都将起到了一定的影响。”

  张洪涛说:“记得有一位伟人说过,你给我一个支点,我撬动整个地球。黄石的产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在哪里?要把矿山城市的发展和我们环境保护两个轮子一起转,从里面找出金山银山的内容的实施方案、实施途径层次,这是非常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立足这个支点以矿山城市为基础的科普,科普论坛辐射到方方面面造福黄石人民,黄石基础很好,还有空间,今后希望在科普工作的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方面要进一步地考察、探索、创新。”

  生态地学旅游 

  中国科学院院士卢耀如认为:“黄石地学科普景观及也有标志着三千多年矿业文明的,例如,开采铜矿,3000年前的古巷道,是中国地下空间发展的最好借鉴,在这里举办地学旅游大会很好,建议黄石做‘生态地学旅游’,从黄石出发,开发几条由黄石出发的旅游路线。”

  赵文津认为:"地学旅游资源就是矿山城市的改造与绿色生态发展的经验,黄石市是一个遍地矿山的地区,地学旅游资源应当是地质矿产以及开采,包括如何找矿、采矿、冶炼遗址以及历史上的青铜冶炼和青铜器铸造等的旅游。青铜器铸造在什么地方进行的?可以按照已形成了产业链和技术链进行宣传推广,再结合一些历史故事的介绍,增加趣味性,吸引人们的兴趣、乐趣。黄石湖泊多,有千湖之称,沿岸更是回旋曲折,意境更为幽深。这是符合实际的。但是要做到吸引游人,吸收学子来取经,是要有多方面的条件,山青水秀是基本条件,还应加强人文方面的梳理和提炼。建议除去注意山川湖泊这些物质条件之外,应当重视挖掘和培育人杰的条件,需要深入挖掘。”

  资源枯竭转型与深部探矿两手抓必须可持续发展 

  目前国内许多地方面临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其成果和工作经验本身就是内容丰富的地学科普资源,应当大加挖掘和宣传推广。黄石这样类型的地区进行深度开采依然有潜力,赵文津说,“理论上说,不会只有表层的这一些矿产,浅层扩展进一步找矿和更深部找矿还会有许多待发现的矿产,当然是要按照新的绿色发展的要求,调整结构求发展。”

  曾在大冶工作过的9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裴荣富在会上介绍说:“矿产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但也是一种耗竭性的经济地质体,矿业发展要实现循环经济,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原则,要建立复垦保证体系。找超大型矿的构成思维和方法,要描述观察矿床学,实验矿床学,比较矿床学,理解矿床学,理论矿床学。必须掌握景、场、相、床、四个等级体制的规律基础上,应在建立地质、技术、经济、环境“四元性”模型新格局的勘查基础上形成‘资产’。”

  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 提升石品的科学价值 

  赵文津认为:“目前国内对各种宝玉石、奇石等的介绍,缺乏从美学与科学角度的科普介绍,仅仅停留在拟人拟物的想象上这是不够的,要提高一步,进入到现在科学普及的水平。同时,要寓教于乐、寓教于趣,增加故事情节。”

  卢耀如认为:“矿物化石不应归到观赏石范围,他们具备的是科学价值,是传播科学文明的。”

  刘嘉麒认为:“随着石文化的走热,必须加强科学研究,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努力提升石品的科学价值,艺术价值,观赏价值和应用价值,开发新产品,拓展新领域,使无声之石变得生机勃勃,成为无价之宝。但要减少资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从自然材料向复合材料发展,提升原材料的利用率和附加值,是石材产业发展的必然取向。我们要充分开发、合理利用这里的矿产资源和矿业资源,保护地质遗迹和矿业遗迹,传播地矿科学和宝石文化,维护好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马晓岚)

  背景链接: 

  参加本次论坛会的还有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创会会长,原民政部部长崔乃夫,湖南省委原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中共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等出席高峰论坛。

  本次会议上中国矿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徐田有将军发表题为“繁荣地学科普,推动矿业城市转型发展”的演讲;中国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会会长、旅游地学开创者陈安泽主讲《全国地学旅游发展纲要(2016-2025)》; 地质出版社、中国大地出版社总编辑王章俊主讲地球生命演化科普传播。国际行业领袖带来西方社会对地学科普的理解与国际视野:怀俄明州恐龙中心总裁、全球顶级矿物宝石化石收藏家伯克哈德•波尔(Burkhard Pohl),主讲地矿科普化石先行;全球著名矿物藏家、美国Arkenstone矿物公司董事长罗伯特•莱温斯基(Robert Lavinsky)介绍矿物作为大自然艺术品的审美与科学价值。

  地球科学科普践行倡仪书已经签署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名单:刘光鼎汪集暘、滕文吉、刘嘉麒翟明国万卫星、肖序常、袁道先、 赵鹏大、於崇文、任纪舜、刘宝珺、莫宣学、金振民、李曙光、周志炎、 郭正堂 

  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陈毓川、郑绵平、卢耀如、裴荣富、赵文津、曾恒一、李 阳、康玉柱、于润沧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