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普中国】1914年8月13日,中国工程地质学家谷德振先生诞生
2016-08-13 | 作者:转自:科普中国 | 【 】【打印】【关闭
2016-08-13 00:20  来源: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谷德振,我国著名工程地质、地质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中国工程地质学奠基人之一。

  1914年8月13日,谷德振出生于河南省密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依靠父亲做煤炭生意的收入,谷德振从小学一路读到高中。1936年考上北京大学地质专业。之后,又转到西南联合大学学习直至毕业。

  1942年大学毕业后,谷德振进入重庆四川地质调查所工作。负责矿产资源与区域地质调查研究。而就在这期间,谷德振遇到了对他后期学术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

  新中国成立后,谷德振服从国家需要和组织决定,放弃自己所热爱的专业——构造地质与大地构造,走上了开创中国工程地质的道路,一干就是30多年。1951年,谷德振首先参与了治淮工程,摸索出一套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工作的理论与方法;1954年参与修筑长江第一桥,为桥墩选址与设计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1956-1962年,先后到新疆、甘肃、三江及其以东的雅砻江、大渡河、岷江等地进行考察;1963-1966年,开展“水利水电工程地质总结”,对今后中国工程地质发展产生深渊影响;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先后参与长江三峡前期工程、葛洲坝建设工程、矿山与国防工程。这些均是具开辟新领域意义的工作,为我国相关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

  在工程地质领域,可以说谷德振的贡献是全方位的。他不仅参与了百余项实践工程,而且在理论上研究中也有诸多建树。尤其是,他通过多年工程地质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岩石不同于岩体,岩体是有结构的,其稳定性应隶属于力学范畴,从而高度概括出岩体结构的概念。并最终创建了一个新的分支学科——工程地质力学。

  20世纪80年代后,已近古稀的的谷德振依然坚持到各地讲学,参与国家多项重大工程的咨询与论证。有时为了更好的组织实施,他还会亲临现场进行指导。过度的工作终于使谷德振积劳成疾,于1982年6月21日不幸病逝。谷德振的艰苦朴素、治学严谨、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令人仰慕,深受大家的爱戴。追思往昔,令人怀念。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