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宁波市政】“大手拉小手——快乐科技一堂课”老科学家走进象山校园
2016-05-20 | 作者:转自:宁波市政 | 【 】【打印】【关闭

发布时间:2016-05-19  来源:宁波市政 作者:象山关工委 沈奂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兴趣,满足广大青少年提高自身科学素养的需求,象山县科协、关工委、老干部局、教育局联合邀请来了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三位老科学家,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快乐科技一堂课”老科学家进校园活动。

  近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徐文耀、石磊、张劲硕三位教授分别走进象山实验小学、贤庠学校、新桥学校、昌国小学、鹤浦中学和鹤浦小学为教师、学生作了精彩的科普讲座。     

       在实验小学和贤庠学校,徐文耀教授整个讲座通过“幸运的人类”、“不幸的地球”和“唯一的地球”三部分,为学生讲解了地球的构造、地球在太阳系的优越位置和独特的地理条件等太空知识。徐教授凭借渊博的地球研究知识、幽默风趣的谈吐和大量的图片资料把抽象深奥的地球知识讲解得通俗易懂。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整个活动座无虚席,同学们意犹未尽,现场的互动更是积极、热烈。此次讲座集学术性与科普性于一身,融教育性与知识性于一体,丰富、权威的知识使学生树立崇尚科学、保护地球的理念,更是平时学科教学的拓展和深化,对学校人文精神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新桥学校、昌国小学,中国航天报高级记者石磊教授采取互动式演讲方式,从“人为什么不能插翅飞翔”、“人在天空与地球上的一天哪个时间长”、“人到太空会长高吗”等话题展开,用一线工作获得的丰富知识、图片和资料,以浅显、通俗、幽默的语言讲授“神奇的载人航天”,引导、激发了小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强烈兴趣,开阔了视野。      

       在鹤浦中学和鹤浦小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总监张劲硕从“动物,动之美——动物行为趣谈”、“夜空中的翔兽”、“去哪里看最酷的野生动物——关于动物的地理学”三方面采用幽默互动式演讲,详细介绍了动物既要适应环境,又会改变环境;而环境通常又需要动物的帮助,使之健康发展。通过本讲座,使师生更加加深了动物地理学知识,了解了世界各地独特的动物以及它们的趣闻轶事。  

       三位教授在演讲中语言通俗易懂,言辞殷切,徐文耀副团长说没有团员挑条件、要待遇,再偏僻的乡村、再简陋的条件,“只要学生有需要,我们就去讲”。无不闪烁着一代优秀老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与人本精神,为大家带来深刻的启发,老科学家一生献身科学,不慕名利,展现了中科院老科学家的风范。同时也为我们的青少年创造了近距离接触科学家的机会,坚定了探索科学的信心,按老科学家们的说法:“我们老科学家做科普,最重要的不是在一两个小时里教给孩子们多少知识,关键是要点一把火,不仅要点燃青少年的科学热情,更要照亮他们前进的道路。”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