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环球时报】中国曝光多个太空大计划 火星探测已经启动
2016-04-26 | 作者:转自:环球时报 | 【 】【打印】【关闭

2016年04月25日08:55  来源:环球时报 

  1970年4月24日,中国的首枚运载火箭长征一号将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送入太空。在将近50年之后,中国将每年的这一日子确定为中国航天日。围绕首个航天日,中国官方发布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航天大项目。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日前公布了中国“十三五”规划中航天工程发展计划。专家认为,这一系列计划如果顺利实施,将确保中国成功进入世界航天俱乐部的第一集团。

  火星探测计划已经启动 

  在4月22日的发布会上,许达哲透露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已于201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实施,工程研制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火星探测器计划2020年前后择机实施发射,2021年到达火星进行环绕和着陆巡视探测。

  专家认为,相比印度向火星轨道发射“冰箱大小”的探测器,中国的探火计划起点很高,并未像探月计划那样“绕、落、返”三步走,而是直接实施绕和落。这和中国探月计划之前的技术积累不无关系。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已经完全具备探测火星的能力。相比探月计划,探测火星需要更强的深空探测能力、更强大的火箭和更智能的自主化控制系统。不过,实施一个复杂的探月计划,例如像嫦娥三号那种将月球车送上月球的难度,已超过一个简单的探火计划。

  这名专家指出,新一代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是火星探测任务的理想发射载具,它的最高配置具备大约25吨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以为环绕和着陆巡视探测器提供充足的运力储备。而基本建成的分布于国内和全球的深空探测网也将为探火计划保驾护航。

  继续推进探月和载人航天计划 

  许达哲介绍说,中国探月工程已完成“三步走”第二步,圆满完成了“绕、落”两大任务,目前进入第三步“月球采样返回”。在这一阶段以实施嫦娥五号任务以获取月球样品并返回地球为成功标志,2016年将开展正样研制,预计嫦娥五号探测器将采用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于2017年前后择机发射。之后,中国将实施嫦娥四号任务,实现世界上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探测,计划于2018年实施,目前国家已正式批准实施。据介绍,有关方面也在积极论证启动我国的载人月球探测工作。

  许达哲说,中国载人航天进入实施第三步战略,计划于2020前后完成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我国将在2016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期间,组织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空间站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将于2020年前后完成。

  据专家介绍,在月球背面着陆实施起来很复杂,需要在地月引力平衡点增加中继卫星进行中继通信。空间站的相关计划如果顺利完成,中国将进入世界航天俱乐部的第一集团。

  新一代运载火箭是关键 

  一国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该国的航天舞台就有多大。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将于今年陆续首发,它们的进展程度,决定着“十三五”期间中国航天计划能否顺利实施。毕竟上述运载火箭几乎是全新研制的,技术复杂。

  新一代火箭将满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应用卫星发射、载人航天、空间站计划以及探火、探月计划的需要。但如果进行载人登月,那么就必须研制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超过100吨的新型重型运载火箭。之前,有关方面曾透露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的预研情况,但是这次航天日并未透露新情况。

  据报道,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此前呼吁,我国有必要加快重型运载火箭研究。在考虑可能的技术途径和方案后,目前业内专家将目光聚焦在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和大推力固体助推器这两种重型运载火箭总体技术方案。龙乐豪介绍,这两种构型的重型火箭长度达到100米级,火箭起飞重量达到4000吨级,起飞推力达到5000吨级,两种方案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超过130吨。

2016年1月5日上午中国长征五号重型火箭(合练箭)进行相关综合演练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 节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