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刘嘉麒院士谈科普
2009-09-04 | 作者:张维 | 【 】【打印】【关闭

   最近,刘嘉麒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专门谈到了科普工作,谈到了科学普及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

   刘嘉麒院士说,要真正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变成群众的行动,有一个很艰苦的过程,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提高老百姓的素质肯定是不行的。比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在素质前可以加多种修辞,如文化素质、道德素质,或者是不加修辞,但现在单单提出的是科学素质,强调科学。所以,科普工作就是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制定的“科学发展观”的大政方针奠基铺路。

   刘嘉麒院士认为, 国家对科普工作比以前重视了,但在重视的同时也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一个问题是大家对科普工作在理念意义的理解认识上还不够深刻,还没有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认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科普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全民的素质。如何提高全民的素质?怎样能够把我国的科普工作提高上去?在这个方面研究得不够深刻,认识得也不够深刻。随之而来的是我们目前的科普工作缺乏高层次的科普人才,还缺少高水平的作品,更谈不上有多少精品、极品。很多时候科普工作是处在搞形式主义的状态,搞一些各种形式的活动,虽然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都比较肤浅……我发现有的影像作品,片子拍得不错,画面也很漂亮,但看了20分钟了,没看出是在讲什么科学道理,光是在讲游山逛景。科普工作与旅游工作是两码事,不能用旅游观光的内容去代替科普内容。所以,首先应该是科学内容。英国《霍金简史》应该是当今最有名的一部科普书,用通俗的语言表达了深奥的科学道理,而这些科学道理,让专业人员看了有新意,非专业人员又能够看懂,这才符合科普作品的实质。写成科学论文老百姓看不懂,没有科学内容又只是文学作品,不是科普作品。要将文学艺术与科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科普创作的一个难题。

   刘嘉麒院士指出,要大力培养年轻的科普创作队伍。现在科普创作队伍老化,不能老是让爷爷奶奶辈的写科普作品教育孙子孙女,不应该总是隔代教育。科普创作事业的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一是要培养年轻人的兴趣;二是要从教育工作入手,在教育中增强科普意识,使人从年轻时代就认识到做科普工作是一种重要而光荣的社会责任,从而形成重视科学普及的社会风尚。现在有一种现象,就是年轻科研人员的科普作品写得再好,评什么都不算数,劳而无功,不被单位认可,这样科研人员写科普作品就没有积极性。对此,从认识上和政策上都要有所改变。也不赞成给科研人员硬性摊派科普工作指标,科普创作应是科研人员的自觉行动。有的科研人员本身不具备搞科普创作的能力,而对于那些有能力进行科普创作的同志,单位应对科普工作与科研工作成绩同等地给予承认,因为写科普作品的创新能力并不比科研能力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