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新星论坛·第十三期——我所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联合举办“桥接未来,科研共探”学术沙龙活动
2023-10-31 | 作者:所研究生会 | 【 】【打印】【关闭

  2023年10月25日下午,由我所研究生会和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北大地空学院)学生会联合主办的“桥接未来,科研共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举行。本期活动的主讲嘉宾为我所2019级行星科学专业直博生王誉棋、2021级固体地球物理学硕博连读生董树立以及北大地空学院2022级直博生王子龙和邓玄宇四位同学。会议由主讲嘉宾们就学术成果、科研经验等方面与参会成员展开经验分享和讨论交流。

  王誉棋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三步走”经验:第一步是先出发,要找到工作的意义;第二步是向别处走,冲破学科壁垒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第三步是学会“躺平”,适度减压、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科研和生活。

  董树立分享了几点科研工作体会:一是文献既要精读也要泛读,二是在模仿他人文章结构和科研思路的基础上要勇于创新,三是要培养循序渐进的科研节奏。

  邓玄宇讲解了行星火山学和岩浆热力学的相关知识,勉励大家:科研可能是孤独的、艰难的,但也总是让人锤炼品质,重塑自我。

  王子龙以切身体会告诫大家:科研工作中任何时刻都应该牢记要靠自己,培养一方独到的能力,多多关注、思考重大学术问题,提升个人学术能力和竞争力。

  最后,与会人员就科学问题、课程学习、科研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热烈地讨论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接下来的科研道路上,一定会不断创新、披荆斩棘,脚踏实地地实现自己的科研梦!

  “新星论坛”是专为研究生、博士后等年轻科研群体打造的学术交流、技能提升、经验分享平台。论坛将邀请优秀研究生、博士后分享个人学术成果、介绍学科前沿、交流心得体会,让同学们在学习和交流中共同成长为科研新星,本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资助项目(2023057)专项资助。

主讲人分享科研经验

分享会现场

 

  (供稿:所研究生会  编辑:教育处、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