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我所与中科大在漠河台站开展2023年度空间物理专业联合教学实习
2023-07-18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78日至16日,我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在漠河空间环境野外观测站开展联合教学实习。共有来自我所、中科大、山东大学(威海)及国家气象局等四所高校(单位)的50名同学参加了教学实习。我所刘立波研究员、陈一定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党童副教授担任实习活动的授课和指导。

  本次实习的目的是引导空间物理学专业学生认知空间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际观测和理论分析相结合的学科。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空间环境地基探测仪器,如:磁力仪、流星雷达、测高仪、GNSSFPI等,并了解其观测原理,学习编程来处理和分析采集得到的数据。

  实习期间,刘立波研究员、陈一定研究员和党童副教授细致耐心地讲解了空间环境观测仪器的基本原理,有针对性地对同学们进行数据处理能力训练和编程指导,同时在实践中对同学们进行思维启发和能力拓展。同学们在分组讨论时集思广益、合作无间,对于老师给定的数据做出了各种解析和可能性尝试并在最后一天汇报成果,各组代表积极参与,讨论气氛热烈。全体同学均颁发了实习结业证书。

  此次实习促进了学生形成良好的合作学习意识和习惯,了解了空间物理研究相关数据的来源、形式及应用方法,为将来的科研学习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室内外教学讲解

小组合作讨论

实习合影

 

(供稿:教育处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