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地质地球所组织2023年度研究生阿尔卑斯野外地质实习
2023-07-03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615-29日,研究所与法国奥尔良大学联合开展西阿尔卑斯造山带(法意阿尔卑斯)研究生野外考察实习。阿尔卑斯造山带是世界上最经典的造山带之一,也是许多地质学基本概念的诞生地,被誉为地质学的“摇篮”。本次实习由法国奥尔良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ISTO)的M. Faure教授和Y. Chen教授、我所林伟研究员和褚杨副研究员共同主讲,来自构造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空间物理学等专业的15名研究生参加。 

  M. Faure教授和Y. Chen教授设计并编写了本次实习指南,详细介绍了2条横贯西阿尔卑斯造山带的野外实习路线,其中包含了最为经典的地质剖面。实习内容主要围绕西阿尔卑斯造山带构造单元组成、几何学关系、岩石变质-变形特征、不同构造层次的岩石类型和岩石组合展开。本次实习意在促使同学们了解西阿尔卑斯造山带的构造框架,深化(构造)地质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培养严谨的野外地质工作态度和逻辑思想,并掌握科学研究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 

  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阿尔卑斯造山带研究历史和构造演化,认识到详细的野外地质观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缜密的科学逻辑在地质研究中的重要性。同学们一致表示要将本次实习的收获融合到各自专业研究领域,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 

野外实习现场讲解

野外实习现场观察教学

实习师生合影

 

(供稿:教育处  摄影:林伟、宋玉环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