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新星论坛·第十一期——“气候变化与碳循环”专题顺利举行
2022-10-28 | 作者:所研究生会 | 【 】【打印】【关闭

  20221026日晚上19:00,我所教育处、研究生会、团委、新生代室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主办的“新星论坛”第十一期——“气候变化与碳循环”专题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举行。本期新星论坛邀请到新生代室的赵文斌博士后为研究生作特邀报告,2019级硕博生刘威同学和2019级硕士生周鸣亮同学作学术交流。 

  赵文斌的报告《中国大陆新生代火山区的深部碳释放观测》主要为同学们讲述了地球的碳循环调节系统,展示了不同构造背景地区的碳释放特征及气候效应,介绍了我国大陆的新生代火山区碳释放规模,并围绕每个火山区分别解释其碳释放的来源及成因机制。 

  刘威的报告《热液夕卡岩矿床脱碳及其对J/K界线生物气候环境的影响》比较了侵入岩相对于喷出岩不可忽视的碳释放通量,介绍了侵入岩相关的脱碳方式——夕卡岩化,计算了夕卡岩化脱碳的碳通量大小,得出岩浆深部脱碳过程对大气的影响至少与火山相当的结论,最后提出对J/K界线生物气候环境的可能影响。 

  周鸣亮的报告《中中新世秦安黄土-古土壤序列磁性增强机制及其环境意义》对比了第三纪与第四纪古土壤磁化率的指示意义,介绍了研究剖面在中中新世的磁化率异常,展示了研究区域样品的磁学实验结果,讨论了中中新世黄土-古土壤的磁性增强机制及其环境意义。 

  本次论坛时长为一个半小时,线上参会人数达五十余人,报告后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疑惑及见解,与主讲人充分交流,讨论气氛热烈。相信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丰,对气候变化及碳循环有了更多的了解。 

  新星论坛是专为研究生、博士后等年轻科研群体打造的学术交流、技能提升、经验分享平台。论坛将邀请优秀研究生、博士后分享个人学术成果、介绍学科前沿、交流心得体会,让同学们在学习和交流中共同成长为科研新星,本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资助项目(2022038)专项资助。 

学术交流会现场

 

(供稿:所研究生会  编辑:教育处、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