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我所在线举办第七届地球与行星科学大学生夏令营
2020-07-17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713日至16日,我所举办第七届地球与行星科学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并通过研究所官方哔哩哔哩账号网络直播。来自全国50所高校的299名优秀大学生在线参加了为期4天的夏令营活动。 

  713日上午,举行夏令营开营仪式。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小雷研究员致辞,对营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和战略定位,同时向全体营员发出诚挚邀请,欢迎营员们到研究所继续深造。副所长魏勇研究员以百年创新,百年树人为主题,从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学科布局、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育成果、科教融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所整体情况。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就国科大招生情况、相关招生政策和报考注意事项等与夏令营营员进行了交流。 

  713日至15日,夏令营安排了不同专业的学科基础及前沿讲座。翟明国院士、潘永信院士、林伟研究员、郝青振研究员、贺怀宇研究员、王彦飞研究员、李娟研究员、王一博研究员、乐新安研究员、祁生文研究员、徐兴旺研究员、王中兴正高级工程师、林杨挺研究员、林巍研究员、尧中华特聘研究员、张立宽副研究员、李金华研究员等先后向大家介绍了各学科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前沿热点、科研成果、发展规划和发展前景等。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营员们在线热烈地与报告老师探讨科学问题,进行了充分地互动交流。教育处及研究所在读研究生向营员们分享了研究所招生政策、培养要求、学习科研生活条件,帮助营员们全方位了解研究所的整体情况。 

  716日上午,在邹心宇博士的带领下,营员们在线参观了研究所园区和部分实验室,包括离子探针实验室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深部资源探测先导技术与装备研发中心、地震台阵探测实验室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微纳结构成像与数字岩石物理实验室等。通过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营员们对研究所先进的实验观测系统和不同学科实验测试分析、观测技术在专业领域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716日下午,营员通过腾讯会议与各专业导师在线座谈。会上,营员们与导师们就各专业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发展前景、就业情况、推免面试等内容畅所欲言,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和奋斗的目标。   

  通过此次夏令营,营员们充分了解了研究所的历史、学科特色和未来发展方向,促进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为吸引优秀学生来所深造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次夏令营通过研究所官方哔哩哔哩账号向观众直播,平均每天约有5000人次观看直播,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于研究所以及地球与行星科学的关注度。 

张小雷致欢迎辞

魏勇介绍研究所基本情况

翟明国作报告:大陆形成与演化

   

潘永信作报告:地球磁场与生命的联系

参观实验室

专业见面会

部分营员合影

(供稿:教育处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7.13-7.16】第七届地球与行星科学大学生夏令营日程及学术报告安排  [2020-07-0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