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国科大召开
2018-09-20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2018年9月17-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建院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各培养单位的代表近400人共同庆祝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教授,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出席本次盛会,会议由地学院副院长孙文科教授主持。

  国科大地学院院长、我所所长吴福元院士代表地学院,向出席庆典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表示热烈地欢迎,向全体师生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关心地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吴福元简要回顾了地学院为国家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人才培养和科教融合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的历史,展望未来,地学院桃李满天下,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

  国科大常务副书记董军社高度赞扬了地学院四十年取得的辉煌成绩,感谢在座各位老师、校友的辛勤付出。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快速发展和国科大的不断创新,地学院从年轻走向成熟,已然成为我国地球科学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地学院副院长、我所副所长魏勇研究员宣读了地学院的表彰决定。授予丁一汇等137名教师为国科大地学院“杰出贡献教师”荣誉称号,陈树岩等61名教育工作者为国科大地学院“优秀教师工作者”荣誉称号。董军社、高随祥、杨国强、吴福元、朱日祥、杨元喜、潘永信为获得荣誉称号的老师、教育干部颁奖。

  会上,丁一汇院士、石耀霖院士、杨元喜院士、马胜利研究员、李忠海教授分别代表杰出贡献教师、校友代表、培养单位代表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分别发言。衷心祝贺地学院四十周年华诞,同时表达了自己作为地学院教师,一定不辱使命,为国家培养地球科学领军人才奉献自己的力量。

  9月17日下午,地学院召开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围绕地学院作为地球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如何推动地球科学新兴学科的发展?如何更好地贯彻科教融合工作,为中国高层次地球科学人才培养闯出一条新路?参与地学院建设的各培养单位如何更好地对学院工作献计献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地学院副院长魏勇研究员做了地学院教育工作报告,报告涵盖了学院的管理体制、师资力量、课程设置以及研究生活动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地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会议还分别邀请了国科大招生办公室冉盈志、学位与培养部王多君、教务部张元勋以及科研处刘彦科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各部门的工作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会议还邀请了我所李铁胜、地科院研究生院白松分别代表培养单位就各自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与会代表就地球科学学科建设、招生工作、导师培训以及其他管理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吴福元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努力做好学生服务工作,满足大家的需求;提高教学质量,更新教育理念;教育工作者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好学科规划,为地学院的工作出谋划策。

  9月18日上午,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郭正堂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国科大致力于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开设一批国科大特色的课程,编写一批精品的研究生教材,并充分发挥中科院优质资源优势,做好资源共享。孙文科教授做地学院教学工作报告,汇报了过去一年学院在管理体制、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出版工作、教研室工作等方面的进展。并对2017年岗位教师考核结果做了通报。朱敏研究员和郄秀书研究员分别就古生物地层学以及大气物理学教研室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最后,每个教研室就教学工作、教材以及课程设置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吴福元致辞 

 

董军社致辞 

 

大会会场 

 

全体代表合影 

  (摄影:任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